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爱心演讲稿 >> 正文
计生演讲关爱女孩

关爱女孩就是关爱国家的未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毛华琼,是**镇计生宣传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女孩就是关爱国家的未来。
您听说过这个故事吗?
宁夏有一位叫马燕的小女孩,因为失学,她在日记本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今年我上不起学了。我回家种田,供弟弟上学。我一想起校园的欢笑声,就象在学校读书一样。我是多么想读书啊,可是我家没钱。"这篇日记被法国《解放日报》的记者发现,公开发表,很快被译成了多种文字,"马燕日记"轰动了整个欧洲。
  小女孩马燕失学并不是个别现象。在西部,在老少边穷地区,甚至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女孩失学的事情也频频出现。据不完全统计,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女孩失学率达到了39.5。小马燕只是千千万万个失学女孩的一个缩影。女孩失学说明了什么?它说明女孩是当今社会的弱势群体,她们正在忍受着性别歧视!它说明"重男轻女"、"男尊女卑"、"传宗接代"的封建传统思想还没有从人们的头脑中彻底清除!它说明关爱女孩行动时不我待!
  难道不是吗?请大家关注下面的几个调查数据:2000年的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高达100/119.2,比正常值100/106高出了13.2;2002年,中国社科院关于生育的调查结果显示,以传宗接代为生育目的的人占了全部调查对象的34.9,列各类生育目的第一位;当被问及"假如可以改变性别,你愿意做男孩还是女孩"的问题时,一个打工的人群中所有的男孩都说愿意继续做男孩,而所有的女孩都说愿意变为男孩。因为她们感到,生活提供给男孩的机会太多了,男孩受到的关照也太多了。
看到这一组组从不同视角调查来的资料,不知道大家作何感想?作为曾经的女孩,今天的妇女,我的心灵被震撼了。我为几千年的封建枷锁至今还禁锢着人们而生气!我为生活在新世纪新时代里却依然固守着愚昧落后的人们而忧思!我为正在忍受着不公平不公正待遇的女孩们而揪心!
  知识时代的人们应该懂得:没有阴阳,不生万物;没有乾坤,不成世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生男生女,自然规律。男孩女孩只是性别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男孩女孩都是父母的骨肉,这是人间至情;男孩女孩都是人类繁衍的结果和需要,这是人间至理;男孩女孩同是后代,生男生女一样好。
  今天的女孩,明天的妇女。奥地利关爱女孩协会对社会公众有一个闻名而有趣的提问:假如你的家庭有一儿一女,但是只有一笔教育经费,你投给谁?结果大家一致的答案是:投给女孩!因为教育了一个男孩,你只教育了一个个体,而教育了一个女孩,你就教育了一个家庭,教育了一个民族,教育了一个国家。一个受过良好教育,脱离了弱势群体的妇女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社会都会有很大的裨益。教育女孩是"双赢工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关爱女孩,就是关爱千千万万个家庭;关爱女孩,就是关爱中华民族,关爱女孩,就是关爱国家的未来。
  作为新世纪新时代的计生人,关爱女孩义不容辞;关爱女孩,责无旁贷;关爱女孩,必须付诸行动。
  那么,如何行动呢?
  我认为,要用新型生育文化占领舆论阵地,让"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成为广大育龄群众的共识;要使农村所有的女孩家庭切实得到实惠,解除后顾之忧,过上幸福生活;要让违法鉴定胎儿性别、选择性流引产等违法行为成为全社会的众矢之敌。
首先要应用"化学"原理,在人们的头脑中进行"置换"反应。用宣传教育作溶液,用生动的事实和科学的知识作"催化剂",用"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的新型生育观置换人们头脑中"重男轻女"、"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煤矿安全演讲辞安全是人生对爱追…
       煤矿安全演讲稿规范行为关爱生命
       导游爱岗演讲稿
       自来水营业员爱岗演讲稿
       热爱漂亮景区政加拿大演讲辞
       农信社职工爱岗演讲
       电力安全爱心平安工程主题演讲
       甘当地税人税收人爱岗演讲
       计划生育员工做新时期最可爱人演…
       机械公司女工团结爱岗演讲
     
    法院竞职演讲稿五
    市司法行政要点
    市政协机关保持先进性教育第一期…
    银行综合办公室经理竟聘演说稿
    小学英语教学实施意见
    医院反医药购销商业贿赂实施意见
    党建典型培养意见
    政协七届四次会闭幕时讲话
    县建设委员会度总结及计划
    家长会发言材料2
    人口和计生利益政策实施意见
    乡镇计生办财务管理工作意见
    计生委落实党廉建设工作意见
    谋划人口计生工作意见
    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提升工
    推动人口计生工作上水平工作
    计生药械市场整顿活动方案
    深化人口计生改革机制实施意
    计生百日服务活动方案
    人口计生宣传工作方案
    爱心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