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建设意见 >> 正文
深化人口计生改革机制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国人口发33号)精神和人口计生委关于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完善机制,改革创新,围绕综合改革“统筹协调、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利益导向、群众自治、人财保障”六大方面工作,进一步深化我市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改革,建立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工作机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稳定低生育水平和提高人口素质为主线,以满足育龄群众的基本需求和提高广大育龄群众的满意度为根本出发点,抓住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发展战略机遇期,加强载体建设,整合工作经验,全面推进机制、体制、体系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二)总体目标。通过综合改革,逐步实现人口计生工作管理服务模式的转变,使之与建设国际旅游岛和构建东方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海南西岸一颗璀璨明珠的要求相适应;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措施坚实有力;部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群众自治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基础进一步增强;利益导向机制健全完善,实行计划生育的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优质服务工作扎实开展,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诚信计生扎实开展;计划生育各项经费投入保障到位,财政投入逐年增长;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三)基本原则。人口计生综合改革要坚持“四个原则”。一要坚持综合决策原则。坚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决策,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在发展中求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二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满足育龄群众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需求,提高育龄群众参与计划生育的积极性。三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四要坚持前瞻性原则。把握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客观规律,借鉴经验,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实践。

二、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构建统筹协调机制。

1.强化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加强高层倡导,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各级党委政府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始终把人口问题纳入全市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市委、市政府定期听取人口计生工作汇报,加大督查力度,把人口计生主要工作指标纳入各乡镇、农场党政一把手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继续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2.建立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机制。为了强化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坚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原则,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认真落实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法定责任,增强工作合力。在打击“两非”、流动人口管理、优惠政策落实、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等方面紧密配合,联合行动,努力形成“党政领导、部门配合、社会支持、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工作新格局。建立和完善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共同抓,有专人或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机制。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东方市有关部门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责任分工的意见》(东发9号)的要求,认真履行人口和计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党委年度换届工作方案
       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创新规划建设…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年度计划
       学前教育创新和发展年计划
       检察部门年度工作计划
       市委党建设领导组工作要点
       农村基层检查组工作要点
       常委会年终工作要点
       城市亮化实施活动方案
       城镇市民养老保险活动方案
     
    农村党组织三联三促实施工作意见
    警示教育活动自查材料
    个人自查自纠范文
    区领导全区再就业座谈会讲话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创新意识开创转…
    音乐课题结题报告
    优秀导游个人总结
    县城建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讲…
    公民素质培养指导意见
    加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安
    人口和计生利益政策实施意见
    谋划人口计生工作意见
    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提升工
    推动人口计生工作上水平工作
    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意见
    人口计生宣传工作方案
    全市人口计生年度计划
    乡镇人口管理完善工作方案
    两级干部人口计生工作方案
    建设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