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师德学习心得 >> 正文
师德教育心得体会承认差异注重表扬激励功能

承认差异,注重表扬的激励功能—有感于师德教育
这段时间我校一直在进行师德教育,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感慨很深,觉得有很多话要说。这不,关于怎样和学生沟通,在学习和精神上尽己所能帮助学生早日成材,我想谈一谈自己的拙见。

当今社会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人民已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他们尽最大努力给孩子提供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的机会,如学音乐、学美术、学舞蹈等等。这是社会文明的进步,是人们的意识在提高,教育是我国的百年大计,是国家的希望所在,理应受到各界人士的重视,可是随着人口高峰期的到来,近几年我们这些基层的学校,学生人数骤增,前几年一班五十来人已算是人数较多了,可现在人数最多的班级有到超过九十人,人数多了,其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人数太多,上课纪律成了问题,影响学生上课听讲,而且给教师的工作带来麻烦,工作量太大,轻易疲惫,影响工作效率。长期以往,教师只注重到班级里少数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大多数学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关注,成为陪读生,真的成了充数的“滥竽”,本来可以成材的他们,有可能会被耽误,这也是当今班级人数多的一个弊端。作为教师当然无能为力,但是我们有我们的办法,那就是承认差异,给这些所谓的“差生”,一点点表扬和激励,这对我们教师来说易如反掌,但对学生来说也许会改写他们的人生,其实这些学生也确实有很多优点,只是没人发现,没人关心,希望老师们能拿起表扬的武器,用赞许的眼光来看待这些孩子们,而不是挑刺、训斥的眼神,关于这一点,我有切身的体会,那就是表扬的魅力不可低估。

我是林头中学的美术教师,从1993年到林中任教以来有十多年的教龄了,长期的和孩子们打交道,也多多少少有了一点教育经验,尤其是近几年和高中美术班的学生的相处,使我感受颇多。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孩子们都喜欢听老师的表扬,真的是魅力无穷。这是我这么多年从教学工作中感受最深的。近几年随着美术高考事业的发展,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美术学习和教育。我校适应形势的发展,组织了一个美术高考爱好班,我有幸辅导他们专业课,这对那些有着绘画天赋和爱好美术的学生来说,确实是个机会。但是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大部分来美术爱好班学习的学生都是因为文化课太差或数学成绩太差,他们走文化课这条路希望不大才选择学习美术的。这些学生在班级里的“地位”太低,往往坐在班级最后一排,很少有人关注他们,老师眼里关注的只是那些坐在班级前面的“尖子生”,所以这些学生很少受到老师的表扬,他们也习以为常了。但是我发现这些学生虽然很调皮,但是都很聪明,尤其是受到我的表扬后,他们好象有点不适应,但从表情上能看出来,他们心里是美滋滋的,而且很快就会把老师的表扬化为学习的动力,只要你再给他们加点劲,即再给他们以适当的表扬,用赞许的、发展的眼光去关注他们,你就会看到奇迹是怎样发生的。

我有一个学生名叫张贤民,是2005年参加高考的,现已在重点大学学习美术设计,他给我的启发很深,那就是他的成功可以说是和我的表扬分不开的,他开始学美术的时候,也并不是非常认真,还经常缺课,学习也很被动。不愿吃苦,父母在外地打工也管不到他,大概是我的天性如此,没有脾气,和学生相处时很少训斥讽刺他们,看到他们有一点点进步时,总是给予适时的表扬,一个很平常的星期天,我表扬了张贤民同学,说他很有才气,好好学习,将来会有出息的,没想到我的表扬使这个孩子非常兴奋,他大概没有想到,自己还有这么多的优点,从此他像变了一个人,对画画开始着迷了,白天画,晚上画,午休的时间也不放过,还经常和我讨论一些疑难问题,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给予更

[1] [2]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师德教育心得体会师德教育要走求…
       学习师德师风心得体会
       幼儿教师学习师德师风心得体会
       师德学习体会
       暑期师德培训心得体会
       新时期师德修养学习体会心得
       教师师德升规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新时期师德修养心得体会
       新师德规范学习心得及总结
       听师德事迹巡回报告会心得体会
     
    退休教师座谈发言稿
    区委书记改革教育发展讲话
    学习十七大报告理论探讨文章科学…
    办事处财务治理流程规定
    常委干部党委教育讲话
    县域经济发展会议大会讲话
    社会主义荣辱观英语演讲稿
    街道办半年总结
    县粮食产业的状况与发展方案
    端午节征文端午节内涵应当与时俱…
    学前一年义务教育工作方案
    校园中医常识教育活动方案
    群众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宣传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提高中学教育质量工作意见
    农村幼儿教育发展工作报告
    开展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应急管理科普教育工作方案
    农村党干部远程教育工作意见
    教育卫生调研报告
    师德学习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