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党章学习心得 >> 正文
弘扬抗战精神追求统一富强

弘扬抗战精神,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既是我们对这场民族救亡战争深刻反思后的历史总结,更是包括海内外华侨华人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共同承担的历史责任。什么是抗战精神,如何去弘扬这种精神,值得我们生活在和平时期的每一个中国人去认真思考和总结——
  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弘扬60年前中国人民和军队浴血奋战所铸造出来的民族精神,给我们的启示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民族的内部团结和力量凝聚是抵抗外辱和实现复兴的基本前提
  抗日战争能形成全民族的高度共识和统一,说到底是因为这场战争是国家救亡之战,是民族救亡和民族解放之战。正因为如此,当年抗日之战才成了不分党派、不分海内海外、不分南北地域的全民族抗战。
  抗战前,国内派别林立,内战不断,但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国共两党捐弃前嫌,从民族大义出发,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国内各族人民、社会各个阶层、各党派和海外的中国人团结起来,形成了共同抵抗日本侵略的强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民族在抗战中也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从这个意义上讲,近代列强欺凌中国以来国人凝聚的国家民族意识,在抗击日寇入侵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而民族的团结和觉醒又孕育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民族意识。
  这场战争说明,抗日战争是包括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在内的全民族的抗战,它的胜利,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是全民族空前团结、共御外辱的胜利。同样,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内部团结和由此激发出的民族凝聚力是最根本的前提。前段时间连战和宋楚瑜先生来访时,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以及与亲民党达成的重要共识,就是两岸中国人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团结,国家才能强大,民族尊严才能得到维护,也才能抵御住外敌的入侵,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应该牢记的基本历史经验。
  避免两岸重开战火是对抗日先烈最起码的历史交代
  回顾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演进中国家的兴衰成败,一个基本的规律,就是民族的强大总是伴随着国家的统一与内部的稳定,而国家的衰弱总是伴随着战争与分裂。
  60多年前,日本敢以一个弹丸之地进犯一个泱泱大国,就是他们的军国主义势力判断当时的中国已经四分五裂,地广不足以为大,人多不足以为强,政治、经济、社会落后不堪,国力积贫积弱。而当时愈演愈烈的内战使日本认为中国已经无力抵抗来自外敌的任何入侵。我们可以不去争论、评判当时由于连年的内战,使抗日战争到底多付出了多少惨重代价。但我们不能不去反思为什么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却难以抵御一个小小岛国的侵略与屠杀。
  两岸内战因历史原因至今仍未终结,已是中华民族的不幸,如再因岛内“台独”势力分裂中国而使两岸重开战火,我们将愧对60年前那些浴血奋战的抗日烈士们。要和平不要战争,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期盼。而避免战争、维护和平的根本是反对“台独”,这是有过战争经历的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愿,也应是我们后人面对两岸棘手问题时,应该时时警醒的基本观念。
  实现两岸的共荣和最终统一是弘扬抗日精神的集中体现
  两岸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弘扬抗战精神时尽管角度不同,侧重点也有所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党执政能力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注重四个创新
       贯彻落实惩治实施纲要积极推进廉…
       用新思路推进宣传思想上新台阶
       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建设先…
       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
       解决五个问题转变干部作风
       建立转变干部作风长效机制
       领导干部要作风建设中作表率
       朝气锐气正气
     
    迎新春联欢会方案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工商局长座谈会讲话
    职工代表大会闭幕词
    市人事系统信息考核评选办法
    水资源分配工作方案
    学习党章八荣八耻荣辱观心得体会…
    民政局深化创新改革实施意见
    煤电公司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廉洁从企为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之根…
    弘扬五四运动精神材料四篇
    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求真务实
    江泽民文选学习心得—大力弘
    弘扬焦裕禄精神实践科学发展
    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研讨体
    弘扬传统美德建设和谐社会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牢固树立和
    弘扬正气促进和谐
    弘扬法治精神 保障司法和谐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忠实践行三
    党章学习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