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党章学习心得 >> 正文
江泽民文选学习心得—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时代精神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方向。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江泽民文选》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提供精神动力。
  坚持理想信念与爱国主义的统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弘扬民族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发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具体内容。在现阶段,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献身于促进祖国统一事业。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所讲的爱国主义,作为一种体现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深厚感情的崇高精神,是同促进历史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同维护国家独立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江泽民文选》第1卷第121页,下引该书只注卷次和页码)“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使中华民族结束了近代以来备受列强欺凌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使中国结束了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了国家统一和人民团结;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穷落后的状态,走上了富民强国的道路。”(第3卷第219页)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因此,江泽民同志强调:“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针对苏东剧变后一些人对社会主义前途产生的怀疑,江泽民同志明确表示:“我们认为,社会主义前途依然光明。”(第1卷第336页)“人类总是要摆脱任何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社会而进入崭新的社会主义社会,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第3卷第217页)他要求广大干部群众既要正视我们与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历史较短的事实,同时还要看到世界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那么多,真正发达的也就是一些西方国家,更要看到社会主义给我国带来的巨大变化,看到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反复探索比较后的必然选择,从而不断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
  民族精神既是一个民族的精神纽带,也是一种社会意识和一个民族对其社会存在、社会生活的反映,以及该民族性格的展现。这就要求每个民族只有根据时代和社会的变化,不断对其民族精神进行发展和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当今世界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世界,时代的剧烈变化对各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都提出了严峻挑战,也使得改革创新成为时代精神的核心。一个民族要在当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坚持改革,不断创新。江泽民同志十分重视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创新。他指出:“有没有创新能力,能不能进行创新,是当今世界范围内经济、科技竞争的决定性因素。”(第3卷第36页)只有坚持全面创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有希望,中华民族才能在新世纪实现腾飞。江泽民同志还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变革创新的光荣传统。1997年11月1日,他在美国哈佛大学的演讲中说:“我们的先哲通过观察宇宙万物的变动不居,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变革创新、努力奋斗的精神力量。”(第2卷第62页)依靠这一精神力量的推动,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也是依靠这一精神力量的引导和推动,中国人民摆脱了近代以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样是这一精神推动的结果。
  坚持民族性与时代性的统一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二者相互依存。民族精神只有反映时代精神,才能使一个民族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时代精神只有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两会精神学习心得
       两会学习心得
       两会精神学习心得—两会期间让我…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
       学习胡锦涛同志中纪委七次全会讲…
       按照执政为民要求大力基层干部作…
       县财政局党总支作风建设推进财政…
       和改进干部作风扎实推进跨越式发…
       党性分析材料
       整顿领导干部作风干部队伍建设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意见
    农村服务网络建设意见
    调处涉及出租汽车各类不安定因素…
    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讲话
    党校加强廉洁自律和节约工作指导…
    三明创建全国山区型文明城市调查…
    县委副书记参加平安会议表态发言
    市女企业家协会换届选举会议讲话
    治理新生儿性别比工作意见
    电力系统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
    市委学习江泽民文选动员大会
    学习江泽民文选辅导材料
    江泽民文选党课材料
    党组中心组江泽民文选学习会
    学习江泽民文选真学常学深学
    江泽民文选第一卷主要篇目介
    学习江泽民文选十大创新用语
    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讲话
    江泽民文选全国出版发行
    学江泽民文选要学以致用
    党章学习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