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学习材料 >> 正文
弘扬五四运动精神材料四篇

1919年5月4日爆发的那场北京学生反帝爱国运动,其革命浪潮迅速席卷全国,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这次运动是在新文化运动背景下所爆发的学生爱国主义运动,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有着举大的意义。    它是一次追求民主、追求真理的思想解放潮流,极大地推动了科学思潮在中国的传播,为后来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基础。它又是一次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伟大斗争,唤醒了中华民族的觉醒,直接促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中国的开展,五四伟大的爱国精神直接影响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  
  那么在今天,正是五四运动发生的86周年之际,这场运动已经离我们这一代人很久远了。重提五四爱国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还是有着重大的意义的。那场以大学生为主的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他们怎样来用青春的热血和生命来实践着自己对国家的爱。那么时值今天,当代的大学生远离了国家和民族苦难的日子,远离了社会动荡不安的局面,生活在一个无忧无虑的生活背景下。爱国似乎对于今天的我们已经留于一种形式,一个口号了,“爱国热血青年”在今天已经被看作一个贬义词了。那么我们今天来重新怀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无疑有着巨大的社会意义的。  
  也许有人会说五四运动离我们已经太久远了,那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已经过时了,对于我们也没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了。这种熟悉是很不正确的,笔者认为五四精神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正是我们新的时代的所需,我们很有必要重新熟悉我们的意识形态,有必要在新的形式下重新熟悉爱国主义精神。是的,如何熟悉爱国主义怎样用我们自己的切实行动来实践爱国主义,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是有着巨大的意义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扬爱国主义不是非要我们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爱国行动,而是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学校里,你努力把握科学知识,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你的地方去。就像现在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他们所唱响的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就是一种很好的爱国行动。我们走向社会,遵守社会的各种规章制度,做一个遵纪守法的良好的公民,也是一种爱国主义行动。在我们的身边,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地去帮助别人,积极地去实践各种有益的社会公益活动,也是一种爱国主义行动。  
  其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去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还是有着各种各样的形式。无须做一些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情,而将我们的身边的小事切切实实地做好,就是一种很好的爱国主义形式。在今天我们怀念五四运动,重提五四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还是有着巨大的社会意义的,让我们重新去熟悉爱国主义精神,重新去审阅我们的意识形态。爱国主义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  
  五四精神是一面旗帜,五四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在新的时代它有新的内容。我们怀念五四精神,我们发扬五四精神。
---------------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总体精神气质。它有着鲜明的民族性和时代性,是一种超越阶级、阶层之上的全民族的精神支柱与凝聚力。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民族精神的民族,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靠的就是威力无比的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历史的。一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便是民族精神的积淀史。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包含着一些主要的精神要素:一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易经》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成为无数仁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努力…
       对协调可持续发展熟悉
       申论模拟试题0附参考答案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党委办公室
       党建要改革创新
       学习浙江经验突破思维瓶颈
       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
       从研究四个方面入手提高五种能力
       砺炼严谨之风打造一流团队
     
    夏粮收购市场监督检查工作报告
    学校领导秋季运动会讲话
    学校读书节活动方案
    优秀医务者演讲稿
    机关办公自动化正式运行仪式讲话
    县半年工质量监督总结
    土地资源开发保护调研
    工商局文化教育交流材料
    治理商业贿赂教育片观后感
    煤矿一通三防实施细则
    工程项目部省级五四红旗团支
    石油勘探公司工程项目部省级
    市五四红旗团委推荐材料
    最新五四青年节思想汇报
    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求真务实
    乡镇团委创建五四红旗团委交
    银行五四红旗团委经验材料
    不断团自身建设努力创建五四
    五四团委申报材料
    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学习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