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三个代表 >> 正文
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华西村是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典型。多年来,他们坚持从本村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情况,富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道路,被誉为“天下第一村”。
   
    围绕共富目标,构筑和谐发展路径
   
    致富农民、共同富裕,不仅是华西村的追求,更是华西村发展的经验。
   
    富是共同富裕的前提。华西村党委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率先发展、创新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长期以来,华西村积极营造平等的就业环境,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使村民在充分就业中实现增收;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按照统一规划、规模经营、效率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在,华西村村民大都是“上班族”,人均年收入达6万多元。
   
    华西村富裕的最大特色主要不在于财富总量,而在于共同富裕。而要实现富裕并且共同富裕,就必须根据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有利于共同富裕的生产关系。华西村在发展经济的探索中体会到,共同富裕离不开集体经济的发展,必须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壮大集体经济,在所有制结构上保证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但是,华西村所搞的绝不是“一大二公”的传统集体经济模式,而是既保留集体经济精华,又吸收现代股份制经济优点,形成了一种以集体经济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新型经济形态。
   
    “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华西人富裕之后,不忘左邻右舍及经济欠发达地区,致力于实现更大范围的共同富裕。华西村对于周边村和欠发达地区的扶助,没有采取简单地给钱给物的办法,而是采取共同发展的办法,走出了一条真正的和谐发展之路。通过派干部、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先后在宁夏、黑龙江建设了两个“省外华西村”。其中,宁夏华西村在前几年就已成为“亿元村”,村民收入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翻了近四番;黑龙江华西村也已成为“北国第一村”。
   
    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是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华西村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各种资源,把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环境统一起来,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他们对村内建设统一规划,着眼绿化、净化、美化。为此,成立专门的环保公司并建成污水处理厂,着力改善水、气环境。由于他们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成绩显著,被评为全国十大农业旅游示范点,并且成为全国首家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村庄。
   
    创新分配机制,营造和谐利益格局
   
    共同富裕的实现过程实质上是处理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公平与效率关系的过程。协调、稳定的利益结构始终是建设和谐华西的基础。
   
    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基础上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法治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综述
       构建和谐学校之我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刍议
       弘扬法治精神 保障司法和谐
       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领导力
       构建和谐社会的着力点
       试论加强党对构建和谐社会领导的…
       建设和谐企业 推动和谐发展
       利益关系和谐是社会关系和谐的基…
       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协调和理顺利…
     
    农村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总结
    学院同一首歌文艺晚会串词
    市安监局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情况报…
    学校党支部管理发展计划
    刘敬民奥运会将对北京发展起到巨…
    反腐倡廉论文源头治腐重要思想武…
    针对提拨干部考察报告
    安全生产调度会议讲话
    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验收办法
    高校设计专业学生求职简历范文
    共建服务群众促和谐工作意见
    和谐之星建设活动实施意见
    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意见
    加强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实施工
    社区体育与和谐社会论坛上的
    工商局加快和谐建设交流材料
    发改委和谐机关建设交流材料
    烟草和谐发交流材料
    烟草业和谐建设交流材料
    和谐社区创新建设交流材料
    三个代表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