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工作指导意见 >> 正文
加强审计工作指导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充分认识加强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审计监督制度是国宪法规定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加强审计监督,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力保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发展不断加快、依法行政不断推进的新形势下,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重要执法部门,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制约与监督权力运行等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重视并加强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二)正确分析全市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工作方针,不断加大审计力度,拓宽审计领域,工作成效明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审计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些单位和部门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不强,对审计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审计队伍建设、审计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审计人员少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审计机关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滞后;审计经费难以保证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影响了审计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进一步明确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中心,按照“三个有利于”原则,加强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包括灾后重建)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绩效审计;自身建设上要加强审计管理,加强班子和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全市审计机关基本实现审计队伍专业化、机关建设标准化、制度规范体系化、基础设施现代化。

二、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四)加强财政收支审计。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原则,围绕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以财政收支真实性为基础,以强化预算约束机制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审计,加大对财政预算资金、转移支付资金、部门预算外资金、政府非税收入和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等情况的监督力度,促进有关部门建立科学的预算定额和支出标准,规范预算分配行为,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探索建立预算执行审计中市县(区)审计机关共同参与的一条线”审计模式,力求形成财政审计部门联动、上下整体互动的工作格局。

五)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积极探索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任中审计比重,扩展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把领导干部的重大经济决策、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等内容纳入审计范围。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工作方针,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合理安排审计项目数量;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市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作用,重视审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新农村创建消防工作指导意见
       为民办实事工作指导意见
       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指导意见
       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指导意见
       森林防火工作指导意见
       妇幼卫生工作指导意见
       就业再就业工作指导意见
       关于消防工作指导意见
       加强人防地下室建设意见
       便民桥工程建设意见
     
    庆祝建党周年暨一先双优表彰大会…
    镇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竞聘演讲辞
    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之发展是第一…
    警察践行八荣八耻汇报演讲稿
    竞争上岗干部集体组织谈话提纲
    市选举委员会人大换届选举实施意…
    高一班学生评语
    常州市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总结
    52地震后入党申请书
    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意见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方案
    加强大组工网运行管理办法
    加强流动党员管控实施意见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加强企业党员建设意见
    加强中小学老师团队建设意见
    加强工业强县战略工作意见
    加强农产品监管工作意见
    加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安
    加强春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意
    工作指导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