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活动方案 >> 正文
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偿还活动方案

我区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实际余额已经省级审核认定,为切实做好农村“普九”债务偿还工作,根据xx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偿还工作的通知》(湘农改办[2008]2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积极偿还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坚决制止新债的发生,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二、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债务
1.多种渠道筹集偿还资金。在核实锁定债务的基础上,对“普九”债务进行分类处理,结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通过统筹安排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和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统筹非税收入和盘活闲置资产,整合地方现有教育专项资金,从城市和地方教育附加及其它基金中安排一定比例,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等办法筹集偿还资金。
2.制定还债计划。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区用两年时间偿还“普九”债务,今年12月以前偿还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的55%左右,2009年偿还 45%左右,根据经审核认定的债务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优先偿还教师、学生家长和工程业主的欠款;优先偿还因病致贫、遭受灾害的农村债权人的债务。设立偿还债务专户,区财政先行安排本级的偿债资金直接支付到债权人账户。
3.建立“普九”债务还款销号台帐。根据审核认定的债务项目建立台帐,逐项逐笔认真做好债务偿还工作,认真落实还款销号制,做到偿还一笔债务,注销一个欠债号码,确保债务清偿工作有据可查。
4.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建立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监督相结合、日常检查与重点督查、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制约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对于前偿后欠、边偿边欠、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套取奖补资金的,除追回奖补资金外,还要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融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严格控制新债
1.加大政府投入。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经费投入是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内容,政府投入,政府办学,为所有适龄人口提供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条件和机会,是各级政府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增加对教育投入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化解“普九”债务的关键。因此,区政府将按照预算法和义务教育法的要求,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保障义务教育经费,避免产生新的债务。
2.严格审核农村中小学各项预算支出。对超标准、超预算和无资金保障的建设项目与投资,坚决不予批准,不得超越自身财力借债搞建设,上项目,对不利于学校健康发展的各项指标要进行相应调整,引导学校适度、健康、规范发展。坚决制止发生新的农村义务教育债务。
3.建立债务控管制度。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对涉及农村义务教育的建设项目由区政府通盘考虑,确需建设的政府资金解决,不留缺口,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农村中小学校不得举债建设的精神,建立农村义务教育新债务追究制度,坚决制止发生新的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并将债务增减情况作为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和工作实绩的考核内容,纳入岗位责任考评,对违反规定发生新债的学校和有关部门,要追究主要责任人和当事人的债任。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开展治理医患纠纷实施方案
       区教育局创先争优活动方案
       中学科技课程活动方案
       学校师德教育活动方案
       课程改革活动方案
       县教育局五项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技术课程整合方案
       医院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公司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方案
       学校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方案
     
    采油厂工会计划
    感悟卞峰煜—卞峰煜学习体会
    犯罪档案查询管理意见
    市国家税务局政务公开总结
    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轻松幽默婚礼司仪主持语
    西方报纸网站运营调研报告
    市利用外资存问题及对策
    政府经费困难情况报告
    分析评议阶段征求意见小结
    学前一年义务教育工作方案
    校园中医常识教育活动方案
    群众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宣传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提高中学教育质量工作意见
    农村幼儿教育发展工作报告
    开展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应急管理科普教育工作方案
    农村党干部远程教育工作意见
    教育卫生调研报告
    活动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