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交流材料 >> 正文
学前教育平衡发展探讨交流

 一、学前教育的重要性

  学前教育是为了使学生了解和适应中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更好地完成初中阶段的学习任务,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规范的行为习惯,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开展的活动之一。

  二、开展学前教育应注意把握的原则

  1.早准备,早着手,我每次开展的学前教育都是思考在期末,方案的形成在假期。

  2.针对性强才能出实效。学前教育绝不简单地等同于收心教育,一定要根据学生上一学年存在的问题,发生的变化,面对新学年需要具备的生理,心理,思想状况的变化而准备,备课时都应围绕这几个方面精心准备。https://

  3.要有层次性。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可大致分为三个大的阶段:初一阶段,确立目标,热爱班集体,迈好中学学习的第一步。初二,防差转差,提出决不拖班级后退,决不让一位学生掉队。初三,创建优秀的班集体,人人争当合格的毕业生。

  4.做好形成性评价。学前教育既是常规工作,也是一次极好地开展德育主题活动的机会,学前教育结束后,一定要从工作的角度,班集体建设的角度对整个活动计划,活动过程,全班同学的参与度,积极性等方面进行总结,总结做到三全:一,全过程总结,如目标制定,活动情况,结果分析等。二,全班参与检查总结,组对总结,个人总结。三,全班总结,总结活动对学生身心,思想等方面的影响。

  三、操作策略简介

  1.精心设计班主任的第一次亮相。班主任在新生面前的第一次形象犹为重要,关系到学生在心理上是否愿意认同你,接受你,因此,班主任从外表方面,穿着要得体大方,举止端庄,谈吐文明,以平等、谦和、真诚的心态出现在学生面前。如:初一新生报名,我一般会比报名时间早到一小时,当新生出现时,我会主动到教室门口迎接,并亲切地向他们问好,对陆续到来的学生,我会与他们交谈,问他们的姓名,家庭住址,来自哪一个小学,对新学校的印象如何,并从中物色一些孩子,安排他们做一些工作,如:打扫教室、摆放桌椅、帮助我接待后来的学生,这样便能及早打破新生的陌生感,形成一种融洽的氛围。

  2.根据学前教育的目标,营造积极向上的学前教育氛围,比如: 届9班的学前教育,我为本班取名为“阳光之旅”,我在前面的黑板画了一幅画:绿树丛中一条大路,并写下了“希望之路,阳光之旅”八个大字,在画的旁边写了一段话:孩子们,欢迎你加入阳光之旅,预祝你们旅途愉快而充实!在后面的黑板绘了一座险峰,还配了一句诗:无限风光在险峰。学生一进教室就能感受到新集体的温馨,如家庭般的温暖,暗示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以阳光的心态去克服它并战胜它。

  3.开展学前教育的形式手段及内容

  手段:问卷式,座谈式,交流式,讲座式(请家长,往届的学生)等。

  内容:我针对初一的学前教育举列,初一的学前教育主要由我主持,一般分三步走:第一步确立本届班级的名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初中学习生活,迈好初中生活第一步,不失时机地有目的地向学生全面介绍初中阶段的各种要求,引导帮助学生确立在初中阶段的学习规划,明确奋斗目标,顺利开始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活。第二步,班级文化的传承,由上一届学生代表把班徽,图书,班规传给本届学生代表,并介绍上几届班级的优良传统,然后教唱班歌,与同学们当场拟定班级誓词:我决心做一位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民事调解做法交流
       残联基层管理规范化交流
       党组织创新建设交流
       社会和谐管理做法
       国土局加强监督管理交流
       政协办公室服务发展交流
       乡镇规范创先争优交流
       街道工委党建交流
       村庄交流
       村委事务规范化交流
     
    烟草小品剧本明码标价
    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剖析材料
    幼儿园道德建设整治方案
    五好家庭事迹材料
    通信管理局行风评议自查汇报
    道路交通安全调研报告
    党旗颂教师演讲
    锦州市年建筑安全生产计划
    国税局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总结
    食品综合监督管理局半年总结及安…
    学前一年义务教育工作方案
    校园中医常识教育活动方案
    群众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宣传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提高中学教育质量工作意见
    农村幼儿教育发展工作报告
    开展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应急管理科普教育工作方案
    农村党干部远程教育工作意见
    教育卫生调研报告
    交流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