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莫失初心


莫失初心
锁觉得自己整天看守家门,而钥匙却随主人外出逍遥;钥匙觉得自己整天在外奔波,而锁却在家尽享安逸。它们都为自己不平,失了初心。物况且如此,人亦然。所以,前行之路,莫失初心。

不失初心是孔子周游列国、恢复礼制的坚定。春秋开始周天子地位不复,各国开始征战争霸,百姓历战乱之苦。这时,孔子以瘦弱身躯奔走各国,传播自己的思想。纵然受人白眼冷待,纵然两鬓泛白贫苦不堪,仲尼依然未曾改变自己的初心。

假如孔子当初半途改变自己迎合君主,还会有尚仁礼的中华民族的经久不衰吗?还会有启人心智的哲思吗?不会的。“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在其中矣。”孔子甘受贫苦,不失初心,成就自己圣人之名。

不失初心是辛弃疾至死不渝的壮志与坚持。“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纵然知晓前路之波折,纵然知晓身受百般苦痛,辛弃疾未曾改变自己投身报国的坚定,未曾泯灭自己的初心。

如果稼轩在遇挫后退缩,丢弃初心,还会有今天世人歆羡、敬仰的传奇吗?不过,辛弃疾就是辛弃疾,他的心性,他的壮志,促使他一往无前而毫不退缩。辛弃疾甘历苦痛,不失初心,成就自己的一世传奇。

然而,莫失初心并不是坚持错的一味前行,也不是闭目塞听,对他人正确建议充耳不闻,而是要善假于物,善于改正。正如鲁讯当初若不是明白自己真正该做什么而弃医从文,怎会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佳语,怎会有孔乙己、祥林嫂这些鲜活并反映历史现实的人物呢?

莫失初心,是岳飞“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坚定壮志;莫失初心,是陆游&ldq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san/201506/211575.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拒绝
       告别懦弱
       我们的安全与校园
       百变精灵云
       假期印象
       我发现生活的美
       残缺的美丽
       黄山游记
       阳光定格那一刻温暖
       寻访古淹城遗址
     
     另一种相濡以沫
     迎着风雨跳舞
     照亮心中的那颗星
     答卷
     感谢一路有你
     成功需要耐得住寂寞
     成功需要鼓励
     触动心灵的离别
     喜欢雨天
     你真的很重要
    没有相关初中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