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关于得失之间的作文

一个婴儿刚出生就天折了。一个老人寿终正寝了。一个中年人暴亡了。他们的灵魂在去天国的途中相遇,彼此诉说起了自己的不幸。
   婴儿对老人说:“上帝太不公平,你活了这么久,而我却等于没活过。我失去了整整—辈子。”老人回答:“你几乎不算得到了生命,所以也就谈不上失去。谁受生命的赐予最多,死时失去的也最多。长寿非福也。”中年人叫了起来:“有谁比我惨!你们一个无所谓活不活,一个已经活够数,我却死在正当年,把生命曾经赐予的和将要赐予的都失去了。”
   他们正谈论着,不觉到达天国门前,—个声音在头顶响起:“众生啊,那已经逝去的和未曾到来的都不属于你们。你们有什么可失去的呢?”三个灵魂齐声喊道:“主啊,难道我们中间没有一个最不幸的人吗?”上帝答道:“最不幸的人不止一个,你们全是,因为你们全都自以为所失最多。谁受这个念头折磨,谁的确就是最不幸的人。”

关于得失之间的作文
   年初,与龙溪生会于筑城之“鉴云阁”,鉴云阁主人置茶相待。高朋满座,胜友如云,正是“小院观春景,一盏茶香飘环宇;闲庭品世道,三杯酒味厚众生。”不亦乐乎?闲谈中,众人谈到了得失的话题,争论不休,龙溪生便有一段精彩的论述,撰此小文与读者分享。
   龙溪生手握一把紫砂茶壶,给大家演示茶道,提了一问:“若各位喜欢鉴云阁主这把壶,很想得到它,会用什么方法?”一时间众说纷纭,产生了两种回答:
   其一:花钱买下来。
   其二:拿自己的心爱之物交换。
   龙溪生摇头说,都不可取。即便花重金,人家未必卖给你,你喜欢,人家或者更喜欢;拿心爱之物与之交换,你喜欢的,别人未必喜欢,为什么要和你交换?所以你还是得不到。我有一法肯定可以得到,而且不用花一分钱。满座都洗耳恭听,龙溪生接着说道:我是鉴云阁主的朋友,我只要常来他家做客,和他一起饮茶,这茶壶我既然用它泡茶,也就算得到了。不知诸位以为然否?
   这段话是透着禅机禅趣的。得,并非霸占,一把茶壶,主要是为了饮茶用的,你能用它泡茶,满足你饮茶的需求,便是得。好比鉴云阁主家中挂满了名家字画,其中有范曾弟子、旅法画家慧谭的《江南烟雨图》,以及全国书协会员严君手书的《满江红》,都是很有分量的作品,若他自己是一个不懂字画的人,这墙壁上的精品又何异于十个手指头戴满了钻戒一般,除了庸俗,还剩什么呢?那他就没有真正得到。反之,一个艺术家如果把自己的作品送给一个附庸风雅的人,便是一种“失”。
   对于得失的理解往往影响一个人的悲喜。我们一直困扰于患得患失,凭空生出许多烦恼,却不知可以永恒的只有一颗平常心,这一点古人境界就很高,譬如范仲淹写下了《岳阳楼记》的不朽名篇,其中中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讲的平常心。再如苏东坡,可谓史上的全才,诗书画都是登峰造极的,只是在围棋上的造诣并不高,但他在《观棋》诗中留给后人一句境界很高的人生哲语:“胜固欣然,败亦可喜”。讲的还是一种平常心,排除技术的因素,他已经是大国手的境界了。直到今天平常心依然是竞技体育中的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记得2000年的奥运会,一名中国射击女选手,因为国内选拔没有进入公费比赛的圈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san/201301/183489.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以雨为话题的作文
       老师我想对你说作文
       熟悉作文
       生活中的美好来自于微笑作文
       我的心愿作文600字
       感念师恩作文
       夸夸同学闪光点作文
       小时候的搞笑事作文
       寒假计划书作文
       走夜路作文
     
     读书之路
     十六岁
     节约作文
     关于得失之间的作文
     以雨为话题的作文
     生活中的发现
     指尖划过岁月驰
     也痛也帅也青春
     能不能对我微笑
     我感觉到了丰收的快乐
    关于好人好事的作文
    关于快乐学习的作文
    关于选择的作文
    关于雪的作文600字
    关于高尚的作文
    关于书的作文600字
    关于谎言的作文
    关于四川地震的作文
    关于新学期的作文
    关于青春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