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正文
反省自我作文

前几天,在报章的副刊看到两个有趣的故事:在美国有一位女士养了一只漂亮的鹦鹉,但是它有一个奇怪的毛病咳嗽,而且它的咳嗽声浓浊难听,女主人满以为它是患了呼吸系统疾病,就带它去看兽医。兽医详细检查过它,发觉它并没有任何疾病,问题只是出在女主人身上,因为她经常抽烟,所以常常咳嗽,这只鹦鹉只是维妙维肖地将主人的咳嗽声学会罢了。另外,在英国,有个年轻人向心理医生诉苦,说他的母亲经常罗罗嗦嗦,令人感到十分烦厌。心理医生发现他的母亲的确十分罗嗦,但是同时发现她本来不是这样的,她之所以变得罗嗦,是因为儿子从来不在她只吩咐一两次的时候,就把事情做成,总要她三番四次地提醒,久而久之,便形成罗嗦的情况。
   在这两个故事中,究竟是谁有问题?谁该修正缺失?是鹦鹉抑或有烟瘾的女主人?是不停提醒儿子的母亲抑或是不把母亲的话放在心的年轻人呢?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家拉伯雷说过:「人生在世,各自的脖上扛着一个褡子:前面装的是别人的过错和丑事,因为经常摆在自己眼前,所以看得清清楚楚;背后装的自己的过错和丑事;所以自己从来看不见,也不理会。」圣经上亦有这样的一句说话:「为什?看见你弟兄眼中的剌,却不想自己眼中的梁木?」那女主人和年轻人都是看不到自己过错的人,若他们懂得自我反省,就不会轻易「理直气壮」地责怪别人。
   反省就是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并作出评价,从而改正过失。孟子曾说过:「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仁者立身处也像射箭一样,射不中,不怪比自己技术好的,只会从自身找原因。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心理学家加德纳强调内省智能是多元智能中一种十分重要的智能。内省智能强的人能自我了解,意识到内在情绪,意向,动机,以及自律,自知和自尊的能力了解自己的优劣,紧慎地规划自己的人生。
   不过,很多人都缺乏自我省察的能力,为什?呢?首先,是因为「道德无知」,对「是非善恶与好坏」的认识不清,不能辨察这件事应当做,不可不做;那件事不应当做,不可去做。例如有时我们在没有恶意的情况下说了一些话,却令别人不开心,甚或伤害到别人,但我们对为什?别人不开心,或受到伤害却一无所知。

反省自我作文
   期中考试过去了。轰轰烈烈地来,掺掺戚戚地走。这一次期中考试,我得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失败。
   当一点点可怜的分数一次次呈现在我眼前,刺痛我的心,我深感到自己的麻木。我不知道该怎样面对父母,怎样去面对老师和同学。总之,心情莫名其妙地发沉。沉的痛苦,沉的无可奈何。当一切事情都摆在面前,父母也什么都了解了。他们先是讲我早已滚瓜烂熟的道理,然后鼓励我要努力,不能自暴自弃。这竟使我产生了莫名其妙的感动。我从心底对自己说:“你要争气,为自己的父母争气,为自己争气。”
   人生有的时候是无奈的,考试也是无奈的。但我们不能总活在无奈之中。无奈是一颗慢性毒药,它会一点点地侵蚀你,侵蚀你的心、你的脾、你的五脏六腑,直至你的思想。你的思想被无奈侵蚀,自己会沦落到悲观者的地步。
   我的骨子里都是豁达坚韧的骨髓。我控制自己,不让自己哭。哭是弱者的表现。当我想哭,我强装微笑。我会控制泪水在眼睛里打转而不流下。
   信任自己,自己永远是最棒的。

反省自我作文
   大概是出于青春期的年龄吧,一切都只属于年少轻狂,一切又似乎理所应当,在心底里默默为自己所犯得的一切错误找下种种借口,无须回避,只因是处在青春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san/201212/181601.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不该丢失的作文
       庆国庆作文
       音响世界作文
       一路上有你作文
       一件小事的启示
       大道自然的启示作文
       那一次我很快乐
       以明天为话题的作文
       以价值为话题的作文
       争优作文
     
     我好想一直陪伴着你
     青春的魅力
     心田里的宽容
     长城导游词作文
     反省自我作文
     不该丢失的作文
     庆国庆作文
     音响世界作文
     一路上有你作文
     一件小事的启示
    坚持自我作文
    刹那间我发现自我作文
    关于自我介绍的作文
    超越自我作文
    初中自我介绍作文
    关于超越自我的作文
    自我的救赎
    超越自我的跳杆
    以反省为话题的作文
    自我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