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应用文 >> 正文
我与普通话

张皓霖  701班  
  三年前的暑假里,妈妈带我去上海旅游,不巧在大街上迷路了,去上海科技馆不知道怎么走,茫然无措间,我提议找个当地人问问,妈妈也很赞同,正巧,一位老大爷正朝我们迎面走来,于是妈妈走上前,礼貌地向他请教,老大爷热情的说了一大通话,可我和妈妈都面面相觑,一句也没听懂,好像他在说外语似的。老大爷似乎也明白我们一句都没听懂,于是,一脸茫然的看了看我们,带着无奈的神情走了,把我和妈妈呆呆的留在了原地。“怎么跟到了国外似的。”我满脸疑惑地问妈妈。妈妈说:“他说的一定是上海方言,我们当然听不懂。”“那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呢?”我的心里直犯嘀咕。妈妈也很无助,不知该怎么办好。就在这时,一个年轻的大哥哥带着微笑朝我们走来,用一口纯正的普通话问我们是不是需要帮助,我和妈妈像遇到救星似的连忙点头,向他请教去科技馆的路。大哥哥告诉了我们,按照他的指引,我们顺利的抵达了目的地。通过这件事,使我明白:同为中国人,如果互相都听不懂对方说的话,那是何等的难堪。所以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必须学好普通话。如果大家都说自己的地方话,那就无法进行沟通和交流了。  
从那次上海旅游回来,我就暗下决心,学说普通话。说学就学,一到周末,我就在电脑上查普通话的标准发音,找来一些文章练读,渐渐地,我的普通话说的越来越标准,就在去年的普通话推广周上,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普通话朗读比赛,还获得了二等奖呢。  
  转眼又到了今年的普通话推广周,我想告诉大家:普通话是我们国家的统一语言,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声音。推广普通话,是为了我们国家发展的需要;推广普通话,是为了人与人之间更好的交流。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一样,现今在国际上占有着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它已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了。  
  我们是未来的接班人,推广普通话,要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讲好它。只有说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爱祖国(转载)
       与动物的争辩
       “黑湖”探秘
       一封劝告信
       走进京剧
       the season
       冬天里的太阳(转载)
       我的新发现
       感人的一件事(转载)
       建议书(转载)
     
     没有童话
     回忆真好
     距离
     没有下过雪的冬季
     那烟花·那人(转载)
     这是我们的奥运
     微笑,让城市更美好
     给灾区朋友的一封信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奥林匹克精神永垂不朽
    爷爷和我学普通话
    我与经典的故事
    我与狗狗的十个约定读后感
    我与世博会在一起
    生活中的普通人
    我与《论语》
    我与书的故事
    我与童话有个约会
    我与红领巾
    我与乞丐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