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作文

行为,乃人的体现;道德,则是规范整个公民言行的无形准则

道德一词,可以追溯到先秦思想家老子所著的《道德经》一书。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其中“道”指自然运行与人世共通的真理;而“德”是指人世的德性、品行、王道。在当时道与德是两个概念,并无道德一词。“道德”二字连用始于荀子《劝学》篇:“故学至乎礼而止矣,夫是之谓道德之极”。而在西方国家,“道德”(morality)一词起源于拉丁语的“mores”,意为风俗和习惯。道德,在当今文化多样化的世界中,始终屹立在世界文明的巅峰上,不得不说道德从一种简单的社会形态,转变为对人性的思考及对未知的探索。

在某种程度上说,道德比智慧更重要,我国的教育方针也把德育放在了首位,德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胡锦涛总书记2006年3月4日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时提出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再次把德育提上了日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我们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需要从点滴做起。作为在教学一线的我们来说,要做的应该是抓好思想品德教育,提升现代学生的道德水平。

而在当今课堂上,许多学校的思想品德课被当成了副科成了摆设。尤其是升学考试中,“考试第一、成绩第一、升学第一”的观念占据着众多老师的思想,有的学校用教语文、英语、数学等的老师去上思想品德课。思想品德课在我们的眼中被视为枯燥乏味的代名词,凡是考试中有所运用的,只要依照老师的思路逐次答之便可得到高分。思想品德一词,已从单纯的对事物负责,不伤害他人的一种准则转变为替考生做送分盾牌的复杂交织网。

没有道德的教育是一种罪过。据华商报称21岁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303/186897.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道德,行为的底线作文
       在感恩中成长作文
       学会刻石头作文
       你只有一个胃作文
       爱心浇灌友谊花作文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作文
       一句话之间的道德作文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读《乌合之众:大众心里研究》有…
       读《巴黎圣母院》有感作文
     
     《第三种爱情》 读后感作文
     《神墓》读后感作文
     袁世凯传:一个日本记者三十年中
     绾青丝读后感作文
     人生的北极星作文
     2013读书笔记作文
     《有些爱我们挥霍不起》读后感作
     软件精英是这样炼成的--研究生水
     过程才是最美的基点作文
     十七岁的美作文
    袁世凯传:一个日本记者三十
    你只有一个胃作文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作文
    给爱一个入口作文
    做一株梦想的草作文
    做个有道德的人作文
    我有一个心愿作文
    我有一个美丽的梦作文
    理解是一个慢慢的过程作文
    我最敬佩的一个人作文4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