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意外作文

如若为鸟,却不能像苍鹰一样展翅在辽阔的蓝天上搏击长空,这是意外;
   如若为鱼,却不能像猛鲨一样振尾在深邃的海底下自由遨游,这也是意外;
   如若为树,却不能想劲松一样在风雨交加,雷电交击中依旧昂然挺胸,这又是意外;
   如若为花,却不能想梅花一样在桃未芳菲杏未红时,即以冲寒笑东风,这还是意外。
   意外是秋思飘落妃子家,玉笛操出世间怨;是金戈铁马的楚汉交兵,瓜田柳下的两情相悦;是一夜春风,尽使万树花开;一曲仙乐,便叫人间得闻。
   意外又是笔落惊风诗成泣神;又是诗破万卷,浪乘万里;又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功名未就却英年早逝。意外还是风波亭前,罪名莫须有,却身陷绝地,含冤而死;意外还是离骚已成,新赋已定,却投身汩罗江,含屈而亡。
   因为意外,在窗外的花开花落中,在天空的云卷云舒中,蓦然回首,却发现自己还一事无成;因为意外,在弹指一挥间,虽长江依旧,四季如故,却发现沧海已变桑田,物是而人却已非。
   因为意外,朱门酒肉臭,而路上却有冻死之骨;因为意外,一将工已成,而万骨已枯。
   意外是生活的点缀,歌曲的乐章。
   意外是没有昨日的明日,是没有明日的昨日;
   意外人生苦短,意外生外逢时,意外世事沉浮,意外……

【写作指导:怎样让作文语言“活”起来】

  古人言:“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语言就是思想的“外壳”,就是文章的“肌肤”。一篇文章拥有了美丽而恰切的“外壳”、漂亮的“肌肤”,定会鲜活感人,光彩照人。那么,怎样让你的文章语言“活”起来呢?你不仿从下面几方面着手:

  一、语言要简洁,求准确性。

  1986年,国外某报为一场足球赛组织了一次“最短的报道比赛”。各报记者蜂拥而至,都跃跃欲试地想夺头奖。评选结果,头奖被一篇只有三个字的报道夺走。这篇报道是:“──0:0。”它充分体现了语言的简洁美。因为这两个队技术平平,最后又踢成平局,实在没有什么可报道的。只有终场裁判员的笛声,向人们宣告了比赛结果。作者正是捕捉了这个镜头,用了三个形象的字写下了这篇报道,这真不愧是语言简洁的佳作。要使语言简洁就要在遣词造句方面灵活多变,简洁有力,恰到好处。又如,千古传诵的王安石的七律《泊船瓜洲》,据说诗中“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绿”字,王安石在写作时改了四次,先是写成“到”,后改成“满”,又改成“入”,最后定为“绿”。“到”、“满”、“入”三字就诗句内容来说,已是不错了,但与“绿”字比较起来,毕竟还是抽象的,不能引起人们的联想;而一个“绿”字,把春到江南,一片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生动活泼、色彩鲜明地表现出来了,引起人们无限的遐想。一个简洁的“绿”字使文章意境更美,味道更足。

  二、语言要得体,求规范性。

  有个同学写自己与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402/206276.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友谊是什么作文600字
       论蜀汉政权灭亡的原因作文
       让梦绽放出绚丽的色彩作文
       论红颜作文
       戏说座位作文
       古之四桥作文
       留一点休息给自己作文
       与冠军擦肩而过作文
       珍惜所拥有的财富作文
       挫折,成功的助跑线作文
     
     正视挫折
     减去多余的部分
     凝聚
     素质论作文
     中国人失掉幻想力了吗作文
     我因中国魂而自豪作文
     忠犬八公的故事观后感
     感恩的心作文
     微能量——正能量作文
     换个角度看问题议论文作文600字
    放鞭炮的意外作文300字
    老外作文600字
    意外的惊喜作文400字
    秋天的郊外作文
    一件意外的事作文500字
    梦里梦外作文
    一次意外作文
    意外的收获作文500字
    意外的惊喜
    意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