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素质论作文

目前中国人民由于受的教育程度比较低,公共道德观念相对很淡薄,压根就缺乏素质的意识。这类人可能只是无心冒犯了群众。他们其实并不算可恶,就是素质有待提高吧,正如我曾经遇见一位抽烟的大叔。不知哪位兄弟高声吼了一句:“哪个在抽烟啊?”那位抽烟的男人立马将烟熄灭,眼神看起来很诚恳。遇到这样的大叔,我想我们应该友善的对待,给点正确的意见,而不是一味地恶劣批评。
   这几年国外始终报到出一些中国游客不爱护环境,乱扔垃圾等等。我曾听见一则实事:一辆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道,一个骑自行车的外国女士见状用车挡住了它的去路,微笑着请司机驶回机动车道。然而那位中国人竟然说她多管闲事,说她好事。那位中国人却说:“关你屁事!交警都不管,你操哪门子闲心。”随后这件事就不了了之。
   我真希望各位别在国内作这种没素质,没文化,没道德的“三没”事,但也不要在国外做这种事好吗?
   就以“十·一”时的升旗仪式为例吧。爱国是宏阔博大的主题,是高尚神圣的情感,爱国也是每个人具体而微的行为,是深入内心的感受。人们在国庆日冒雨观看升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这种爱国情感谁也不能否认;但其中有人在天安门广场乱扔垃圾,这种不文明行为尽管不能说完全抹杀了爱国情感,却势必使爱国情感大打折扣。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己手中的食品袋、瓜果皮、废纸片都不能扔进垃圾箱或带走,如何做一个合格、守法、负责任的现代公民?如何做一个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爱国者?11万人在天安门广场留下的5吨垃圾,无异于一面“集中”正衣冠的镜子,照出了我们文明素质中的短板,照出了我们爱国热情背后的差距。我们要培养自尊自律、群己权界的现代公民意识,要强化自豪自信、忠于国家的爱国情感,请从力所能及的文明小事做起,从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做起。
   让而作为祖国新一代的我们更要提高我们自己的素质,我给我自己列下来几条:

一是静。
  
少说话,多倾听。因为爱说话的人,本就失去了一分宁静的美。而且,言多必失。有句话是,三思而后行,我这里要说的是,三思而后言。即使是网络这个靠语言交流的平台,多言也会让人讨厌的。想说话了,就对自己说,不要对别人说,因为现在几乎没有人愿意听。

二是缓。
   有句训诫是,讷于言而敏于行,而我认为,在某种情况和某种环境下,应该是,讷于言而缓于行。做事,你太快了,有时候,你刚做好,别人认为不需要做了。而且,你太热心,一种微妙的心理,他又会不那么舒服,以为里面是不是有什么特别之处。缓,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在别人失败的基础上,走成功的捷径。但这样往往又会错失过很多的机会。反正不是做生意,不需要抢市场。关键是太能干的人,会成为嫉妒和防备的对象。

三是忍。
   面对不公,别气愤,别宣泄。一来气愤伤身体,二来气愤不解决问题。“有肚量去容忍那些不能改变的事,
   有勇气去改变那些可能改变的事,有智者能去区别上述两类事。”这是成功者要具备的三个素质。既然有些事情不是个人能力所能作为的,何不冷眼旁观呢?宣泄不满,只会让旁人看戏。

四是让。
   大是大非,涉及到原则问题,不能退让,要由个人来做出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402/206284.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中国人失掉幻想力了吗作文
       我因中国魂而自豪作文
       忠犬八公的故事观后感
       感恩的心作文
       微能量——正能量作文
       换个角度看问题议论文作文600字
       腾飞吧!祖国作文
       意外作文
       友谊是什么作文600字
       论蜀汉政权灭亡的原因作文
     
     正视挫折
     减去多余的部分
     凝聚
     素质论作文
     中国人失掉幻想力了吗作文
     我因中国魂而自豪作文
     忠犬八公的故事观后感
     感恩的心作文
     微能量——正能量作文
     换个角度看问题议论文作文600字
    驳读书无用论作文500字
    驳读书无用论作文
    鸟儿们的争论作文300字
    素质论
    文具盒里的争论作文400字
    眼睛的争论作文
    有趣的争论作文
    素质运动会
    素质教育基地见闻
    论作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