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挫折,成功的助跑线作文

甘肃省临泽县第四中学七年级(8)李菲、(指导教师:刘梅)
   辽阔苍穹中飞翔的老鹰,必是经历了母鹰将其无数次摔下山崖的痛苦,才锤炼出一双凌空的翅膀;一颗璀璨无比的珍珠,必然经历过蚌的ròu tǐ无数次蠕动以及无数风浪的打磨,才能熠熠生辉;成功的人,必是经历了无数次的挫折,才能使他们走上辉煌。
   古人云:‘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唐代诗人李白,他曾生活在皇宫中,过着贵妃研墨、力士脱靴的生活。可好景不长,尽管他在为皇帝做事,可是皇上依然听从了宦官的谗言,遭到了贬官。可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他一生中也遭受了无数次挫折,可他依然写出了“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情。最终成为了一位浪漫主义诗人。如果他没有遭到贬官,受尽磨难,就不可能有现在的成就。
   德国音乐家贝多芬,他一生受尽了磨难,可他依然写出了《英雄交响曲》和《命运交响曲》。他年轻时,双耳失聪,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悲伤。他依然创造出了“奏鸣—交响”的音乐结构模式。他虽然一生坎坷,但是依然被人们称为“乐坛雄狮”。如果他当时没有耳聋,那么他也不可能会有如此大的成就。所以,挫折是成功的一道助跑线。
   张海迪从小身体就有残疾,这使她不得不在中学的时候就辍学在家。但是她非常热爱学习,勇敢坚强,坚持自学。她自学时,精通多国语言,创作了几百万字的英语长篇小说,她被称为“中国当代的保尔”。她经历了许多挫折成为了名人,所以,挫折助你成功。
   雄鹰能伸展双翅,翱翔蓝天,因为它经历了落入山谷的挫折;河蚌能炼就珍珠,闪耀光芒,因为它经历了吞吐巨浪的挫折;成功人士能走向成功,熠熠生辉,因为他们经历了失败的挫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让我们以起来接受风雨的洗礼,来助我们走上辉煌的道路吧!

【写作指导:点睛明旨法高分作文必备技巧】

  点睛明旨法又叫“画龙点睛法”,龙有龙眼,戏有戏眼,文有文眼,画龙要点睛,撰文也要点睛。作文时,在关键地方,或一针见血地揭示出事物的本质,或用一两句话点明主旨,这就叫做“点睛明旨法”。从作用看,一是向读者阐释了开篇背景描写的深刻含意;二是点破题目,明确主旨;三是留下深长的思考;四是突出所写事物的特点。有点睛,文章便生动精警,不点睛,便呆板平滞。()从句式上看,点睛明旨的警句多是议论句式。如《过秦论》的最后一句:“为天下笑者,何也?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作者前四段叙史实,末段发议论。这样写,能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地得出结论,避免了议论的空泛,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不过,点睛句也可以是叙述、对话,甚至是描写等。

  从位置上看,点睛明旨句可在作品的不同位置。它可以置于文首,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开篇便是“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由此写出了内心苦闷和出游的原因,引出他来到荷塘排遣烦恼。再如郁达夫《故都的秋》也是这样开篇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一个“清”,一个“静”便写出了作者内心的悲凉,奠定了全文浓厚抒情的基调。它也可以置于文中,如莫泊桑的《项链》,在写主人公玛蒂尔德为赔项链而十年苦斗、备尝艰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402/206266.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给一只“蚂蚁”一抹笑作文
       拥有一颗周全的心作文
       正能量议论文700字
       黑暗中的阳光作文
       放弃也是美丽作文
       先下手为强作文
       选择放弃作文
       爱护环境倡议书作文500字
       宽容的议论文
       话说国防作文800字
     
     正视挫折
     减去多余的部分
     凝聚
     素质论作文
     中国人失掉幻想力了吗作文
     我因中国魂而自豪作文
     忠犬八公的故事观后感
     感恩的心作文
     微能量——正能量作文
     换个角度看问题议论文作文600字
    生活因挫折而精彩作文
    在困难与挫折面前
    感谢挫折作文700字
    挫折、痛苦、人生
    挫折恰似一只船
    挫折永远只是过程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
    当我遇到挫折的时候
    与挫折为友
    留点挫折给自己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