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景作文 >> 正文
深秋的雨夹雪作文

深秋的一个早晨,北风呼呼地刮着,天阴沉沉的。人们都知道天要变了,不过是下雨还是下雪?这个谁也估摸不透。
   一开始下的是珍珠般的雨点,渐渐地成了雨中带雪拉,最后下起了雪。
   雪片落到柏油马路两边的积水里,雪和水混合在一起,成了雪水糊糊,呈暗白色,人们走在上面现出一串模糊的脚印;自行车骑过去只留下一道浅浅的辙痕,雪不化飞,水不流。好大一会儿落雪才能填平印痕,恢复原来的样子。
   我家楼前的平房顶是没斜坡的。上半部分没有积水,落满了银光闪闪的白雪;下半部分积满了水,在底部沥清的映衬下,雪落在这里呈暗灰色。好像一排穿着白褂灰裤的并排躺在房顶上似的。
   上学的路上,行人渐渐多了起来,脚下把雪、水踩成了泥浆,像夏天淌水;头上顶着洁白的雪花,像白毛仙姑。真是头上冬天,脚下夏天,集冬、夏两季于一身。可有意思了。不知为什么,连我自己也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
   下午,雪越下越大,整个城市披上了银装,濮阳的冬天,真的到来了。俗话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啊,明年又是个大丰收!

【简析】
   《雨夹雪》是一篇用总分总结构写的记叙文。文章开始,小作者在总起段中提出“是下雨还是下雪?这个谁也估摸不透。这个悬念,统帅着全文接着小作者认真观察了三个景点:
   (1)柏油马路两侧的积水处是“雪不化,水不流”,通真地写出了气温在“零”度时这一特定条件下的情况;
   (2)平房顶上,有水的地方呈暗色,无水的地方呈银白色;
   (3)路上行人“头上冬天,脚下夏天。准确地写出了秋末冬初,季节交换时的特点。这三个侧面平排并列组成分述段。最后以“濮阳的冬天真的到来了。“明年又是个大丰收”:总结全文,点明了这场雪的意义。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jing/201211/177800.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美丽的海南岛作文
       春天里的太阳公公作文
       五彩池
       春雨作文
       描写自然景观的作文
       家乡的太极岛
       人工湖新貌
       吓人的雷雨天气
       关于桥的作文
       关于雨的作文
     
     冬日暖阳作文600字
     关于云的作文300字
     下雨了作文600字
     描写春天花朵的作文600字
     大雪的作文200字
     中山公园作文500字
     关于冬去春来的作文400字
     写景的作文100字
     梧桐雨作文600字
     寻找春天作文300字
    有关中秋的作文
    关于春天的雨的作文
    春天的雨作文400字
    春天的雨作文300字
    春天的雨作文
    四季的雨作文
    金秋的校园作文
    冬天的雨作文
    关于写秋的作文
    四季的雨作文6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