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童话 >> 正文
小猪看书作文400字

夏天像一个大蒸笼,烤得人们喘不过气来。动物们也是一样。小鸭们在水里愉快地游泳,对胖胖大喊:“胖胖,这么热的天气,快来游泳呀,水里真舒服。”可胖胖似乎没听见一样,仍然聚精会神地看书,完全没有搭理小鸭子他们。
   果园里飘着阵阵清香,红红的的苹果像一个个小灯笼持在枝头。熟透了的桃子,穿着红黄相间的衣裳,躲在树底下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真是太诱人了,其它的动物们都争先恐后的去采摘来吃,小羊见了,邀胖胖一起去采摘,仍然被小胖婉言谢绝了。
   一时间,大家都觉得胖胖是个“怪人”,大家都觉得他有些无可思议。也有人说它就是个“书呆子”。这么多好玩好吃的东西都不知道去。
   很快,学校的故事会比赛开始了,大象老师让大家轮流上台讲故事,其它小动物们都慌了神,个个讲得结结巴巴、东拼西凑的。唯有小猪胖胖气定神闲,不但讲得绘声绘色,让人赞不绝口。还一口气取得了全校第一名。
   小动物们这才明白,正是小猪胖胖的专心用功、全神贯注的学习态度,才令他取得如此优异成绩。

【写作指导:如何写好一篇哲理散文】

  哲理散文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它不是针对作品的形式,而是针对作品的内容而言。通俗地说,通过对社会人生的独特体察,感悟出某些人生哲理的散文即为哲理散文。这类散文的特点是以文学语言抒发比较含蓄的哲理,一般不使用严密的逻辑推理,而大多采用象征和比喻的手段,从具体事物入手借题发挥,所表达的哲理往往具有很强的个性化色彩。哲理散文因其悟性和灵感的结合,给我们一种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的底蕴、观念具有震撼性的审美效果。阅读好的哲理散文,不仅可以提高文学修养,提高写作技巧,还可以懂得生活的智慧,学习处世的经验,帮助自己走向成功之路。

  哲理散文如何写?前人说:文无定法。但每种文体都应该有自己与其他文体相区别的要件,有其形式和结构的规律。根据前人的总结,哲理散文大致有以下几种常见的写法:

  (一)即点散射

  此类写法,较常见于学者散文。余光中把这种散文叫做“表意”的散文,因为“它既不要全面的抒情,也不想正式的说理,而是要捕捉情、理之间洋溢的那一份情趣或理趣”。它常常由一点生发开去,信笔游走,恣意挥洒,其文思与论题的关系若即若离。钱锺书的《论快乐》即如此。()钱先生学贯中西,下笔则沟通古今,各种掌故、妙喻蜂拥笔端,别人的奇谈、自己的妙悟打成一片。在这里,“快乐”这一论题,只是钱先生思维的导火线,它点燃灵犀,让学识、智慧绽放成火树银花。此类散文,须得厚积薄发,方能出入自如。

  (二)以浅写深

  在阐述道理时,摘取日常生活情景入文,以身边场景的鲜活气息化解道理的冷若冰霜。如季羡林先生写《时间》,一看题目,多少有点让人头皮发麻。然而季先生开篇就很家常,“一抬头,就看到书桌上座钟的秒针在一跳一跳地向前走动。它那里一跳,我的心就一跳。”由座钟的跳动,想到心脏的跳动,再想到时间的流逝。以眼前情景切入,消除了读者“谈理色变”的畏惧心理。在谈“生与死也属于时间范畴”时,季先生并不故弄玄虚,还是把视角转到眼前景,“现在正是初夏,窗外的玉兰花,垂柳和深埋在清塘里的荷花,也都长了那么一点点儿…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tonghua/201402/20606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小葱历险记
       拾金不昧的小花猫蓓蓓作文
       老虎学艺作文600字
       公主与巨人怪作文
       小熊的故事作文
       松树与小草作文
       太阳花养护员作文
       魔力美发屋作文
       小花猫蓓蓓助人为乐作文
       小花猫蓓蓓做被子作文
     
     小乌鸦爱妈妈作文
     小鸭子得救了作文
     小猴种玉米作文450字
     雷雷的故事作文
     小花猫蓓蓓上学记作文
     魔豆的成长故事作文
     画眉和啄木鸟作文
     水果王国里的故事作文
     童话故事作文450字
     森林之变作文
    爱看书的我作文300字
    小猪不洗脸
    小猪学样
    小猪学样作文
    我有一位既关心我又爱看书的
    去图书馆看书作文
    爱看书的女孩作文300字
    爱看书的我作文
    小猪的烦恼作文300字
    小猪胖胖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