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童话 >> 正文
沙漠的风

沙漠地区风力强劲而频繁,风对地表形态的塑造过程,称为风力作用。这种作用表现为风对地表物质的吹蚀、磨蚀、搬运和堆积过程,成为沙漠地貌发育的主要外动力,从而形成独特的风蚀景观。
   看过了风蚀城堡,鸵鸟巴巴说,他们还将看见许多风蚀地貌的景观。他把米奇带到一个巨大的石壁前,这个石壁可以用“千洞万孔”“遍体鳞伤”来形容。孔洞最深的有一米多,最浅的也有十多厘米。洞的形状极不规则,有圆有扁。洞与洞之间的“隔墙”都没有棱角,仿佛打磨过似的,而且大洞套小洞,洞洞相连,洞中有洞,有些洞还穿透了岩石。更有趣的是,这些洞,都朝着一个方向,好像在等待什么。
   鸵鸟巴巴说:“这也是大自然的杰作,风蚀地貌的一种一石窝。”
   原来,陡峭的岩壁受到风沙的吹蚀和打磨后,岩壁表面形成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小凹坑,直径大多20厘米左右,深达10~15厘米,有时群集,有时分散,使岩石表面具有蜂窝状的外貌,难怪人们称之为石窝。在沙漠中,昼夜温差大,由于热胀冷缩,组成岩石的矿物质在高温时受热膨胀,低温时又发生收缩。这种过程频繁不断,反复地进行,久而久之,岩石表面就逐渐变得疏松,风沙乘虚而入,使得岩石表面呈片状剥落,形成许多小坑。风沙中的沙粒不但进人小坑,而且在其中发生旋转,如砂轮一般打磨小坑的四壁,使坑越来越大,最终在岩壁上形成了口小坑大的石窝。在沙漠中,风是动力,沙粒就是磨具。石窝的形成就是风沙流动作用的结果,所以孔洞都朝着一个方向,即朝向风沙袭来的方向。
   站在迎风的岩面上,米奇举目望去,前方的戈壁滩上,长着许多巨型的蘑菇。
   “沙漠里的蘑菇真大啊!”
   鸵鸟巴巴让米奇骑在他的背上,说:“走,我们釆蘑菇去。”
   鸵鸟巴巴驮着米奇,像一阵风似的,跑到长“蘑菇”的地方。跑近一看,米奇才大呼上当。
   “怎么全是些岩石呀!”
   米奇从鸵鸟巴巴身上跳下来,穿行在这些石蘑菇中。石蘑菇是起于地表的孤立岩体,上大下小,状若蘑菇,怪不得米奇从远处看来,还以为是戈壁滩上长出来的大蘑菇呢。
   鸵鸟巴巴告诉米奇,这些石蘑菇叫“风蚀蘑菇”,是风蚀地貌的又一种景观。
   “风蚀蘑菇也是风化作用的产物吗?”
   鸵鸟巴巴告诉米奇,“风蚀蘑菇”之所以能形成上大下小的蘑菇状,除了与岩石各层之间软硬程度不同有关外,与风沙流动的高度也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风沙运动形成一种贴近地面的沙子搬运现象。在沙砾地区,沙子最大跃移高度为两米,也就是说,在离地面两米高的范围内,石柱受风沙吹打和磨蚀最为厉害,向上逐渐减弱。久而久之,石柱就变成了上大下小的形状,状若蘑菇。“风蚀蘑菇”就是这样长成的。
   离开蘑菇石林,鸵鸟巴巴驮着米奇,继续行走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
   突然,米奇发现一块白色石头,在黑色的沙砾中,显得格外耀眼。
   “奇怪哦,戈壁滩上还有这样漂亮的石头!”
   鸵鸟巴巴把那颗石头衔起来,送到米奇的手中。米奇把它握在手中,只觉玲珑剔透,精致可爱。它的形状更是奇特,像圣诞夜背着大口袋的圣诞老人。
   米奇对这块石头真是爱不释手。但是他想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tonghua/201306/192772.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荒漠的小精灵
       吃在沙乡
       超凡蜘蛛侠后续作文
       我的小闹钟作文
       我家的电脑作文
       神奇的手表作文
       难忘的照片作文
       小狐狸的故事作文
       小番茄作文300字
       描写小豆芽的作文
     
     自行车和汽车的对话
     小狐狸的故事
     小水滴和大海
     做梦的房子
     风暴战士
     永远的清泉
     鸣沙之谜
     夜走鬼城
     沙漠的风
     荒漠的小精灵
    荒漠的小精灵
    沙漠勇士
    沙漠运动会
    沙漠仙人掌作文
    在沙漠中心读后感
    沙漠里的较量
    沙漠中的仙人掌
    沙漠中的金子
    父亲冷漠的爱
    沙漠的自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