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童话 >> 正文
风暴战士

我国沙区各族人民在治理沙漠的过程中,总结出流沙有喜风、喜干旱、怕水、怕草、怕树的“两喜三怕”的特点。用植物来控制和固定流沙是最有效也是最根本的措施。在沙漠地区,有计划地栽培沙生植物,不仅能长期地固定流沙,而且还能改变沙漠的生存环境和气候条件,以达到改良土壤的最终目的。
   米奇最大的愿望是到沙漠里去探险。他知道的沙漠就是漫漫黄沙,十分干旱,没有水喝,所以他戴了一副大风镜,背了一大壶水,就准备到沙漠去。
   走了一段路,米奇遇到一只从沙漠里跑来的大乌。后来米奇知道这只大鸟叫鸵鸟巴巴,是对沙漠无所不知的沙漠通。鸵鸟巴巴愿意做米奇的向导,把他带到沙漠里去。
   米奇骑在鸵鸟巴巴的背上说:“哦,这下我们可以飞到大沙漠里去了!”
   可是,鸵鸟巴巴不会飞,好在他跑得很快,跟飞也差不多。
   刚进沙漠,就起风了。满天的沙子直往米奇的脸上打,往他的脖子里钻。幸好米奇戴着大风镜,沙子才没有吹进他的眼睛里。
   “沙尘暴来了!”鸵鸟巴巴让米奇抱紧他的脖子。
   “我们怎么办?”
   鸵鸟巴巴说:“前面就是花棒将军,只要我们到了他们那里,就没事了。”
   鸵鸟巴巴跑到一片树林后面停了下来。风小多了,沙子也没有了。
   米奇四处张望:“花棒将军在哪里?”
   鸵鸟巴巴指着那些植物:“他们就是花棒将军。”
   米奇见这种叫花棒的植物有两米左右高,淡绿色的树枝上几乎完全没有叶,只挂着一串蝴蝶形的花,像根缠绕着花串的小棒,怪不得叫“花棒”。
   虽然有好多花棒的根被大风吹得暴露出来,但花棒依然生机勃勃,傲然挺立。
   “真像不败的将军啊!”
   沙尘暴还没有停止下来,他们又出发了。经过沙拐枣林、油蒿丛林和梭梭丛林时,米奇发现,这些能挡风沙的沙生植物,都长得十分矮小,枝条很多,但没有树叶。
   鸵鸟巴巴因为一直生活在沙漠里,所以他对沙漠里的植物都非常了解。他给米奇讲道:“沙漠里烈日炎炎,温度高,雨水少,为了适应这种恶劣的环境,这些沙生植物都采取了积极的对策:缩小地上部分,增大地下部分,将主根扎得很深,把侧根铺得很广,纵横交错,坚如磐石,显示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
   “既然沙生植物的根系这么发达,为什么许多沙生植物都没有叶子呢?”
   鸵鸟巴巴说:“这是沙生植物在炎热干旱的环境下,结构上出现了种种适应性的变化。像仙人掌、梭梭、柽柳、沙拐枣等沙生植物,叶子都退化成鳞片状、膜状或针刺状,以减少叶表面积一一防止蒸发,这对保存水分十分有利。”
   “沙漠里的树是不是都很矮,都没有树叶呢?”
   “不完全是,沙漠里也有很高很高的树呢!”
   鸵鸟巴巴驮着米奇,一阵奔跑,来到了戈壁滩上。只见一排排参天大树直插云霄,好似一队伟岸挺拔的士兵。鸵鸟巴巴告诉米奇,那是白杨树。
   “好高好直的树啊!”
   白杨树大都有二三十米高,是荒漠中的伟丈夫。米奇要仰起头来,才能看见白杨树的树顶。
   鸵鸟巴巴伸长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tonghua/201306/192776.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永远的清泉
       鸣沙之谜
       夜走鬼城
       沙漠的风
       荒漠的小精灵
       吃在沙乡
       超凡蜘蛛侠后续作文
       我的小闹钟作文
       我家的电脑作文
       神奇的手表作文
     
     自行车和汽车的对话
     小狐狸的故事
     小水滴和大海
     做梦的房子
     风暴战士
     永远的清泉
     鸣沙之谜
     夜走鬼城
     沙漠的风
     荒漠的小精灵
    叮当的魔法之梦想风暴读后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