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记事作文 >> 正文
赏月奇遇作文

今年的中秋节,我觉得是我特别高兴的一天。为什么这么高兴呢?我们接着往下看吧。
   我、外公、外婆、舅舅、舅妈、姐姐,还有爸爸和妈妈一起到外面去赏月,我和姐姐穿着暴走鞋,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像两只快活的小鸟。哎呀,不好!“啪唧”一声,我摔了个嘴啃泥,难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乐极生“悲”吗?不过,这个小插曲并没坏我赏月的好心情。我此时抬头望了望皎洁的月亮,忽然感到周围非常安静,好像只有我和月亮。此刻,仿佛月亮在对着我微笑,发出的光更皎洁更明亮。我一骨碌爬起来继续边走边欣赏着月光下的美景。
   走着走着,突然,看见一个白色的身影从我们面前一晃而过,我立刻来了兴趣,悄悄地跟了过去,猛地一看,怎么大街上有只“雪狼”,我吓得撒腿就跑。过了一会儿我和姐姐大着胆子跑过去,准备看个究竟?看见旁边有位阿姨,好像是她的宠物,便问阿姨:“这是什么动物?”阿姨告诉我们这是一只萨摩耶犬,西伯利亚人用来拉雪橇的,我终于松了一口气。低头看看它浑身洁白的毛和似乎在“微笑”的面孔,抬头望望夜空的中圆圆的明月,那皎洁的月光和这只洁白的萨摩耶犬相映成辉,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这就是今年我的中秋节的奇遇,现在大家应该知道我为什么那么高兴了吧?

【写作指导:中学生随笔写作方法】
   随笔和其他文体有所不同,它没有正襟危坐、一本正经的作文架势,其文思常常如“风吹林响,泉激石鸣”,即兴而生,随意而发,不求自得;其行文如汩汩山泉,顺势而下,意到笔随;其题材可大可小,其篇幅可长可短,完全发乎自然。但随笔看似随意,实则费心,它往往从生活中和书本上随处得题,信手拈来,借题生发。它的视野比较开阔,谈天说地中传达出深刻独到的人生体验,左右逢源中表现出渊博的知识,它的思路不拘泥于一点静止不动,而是如行云流水般通达酣畅。当然,中学生的随笔写作与作家们的随笔创作在深度、广度、厚度上有所不同,但在写作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即随意、自由、小巧、雅致、隽永,贵在写出自己的真情,显出自己的性灵,给读者“一点清凉”、“一点宁静”、“一点感动”、“一点启迪”,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心”。
   中学生怎样才能写好随笔呢?笔者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敏感
   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生活的变化,心态的波动,喜怒哀乐,千姿百态。敏感的、善于观察和感悟的学生,会抓住生活中的一段经历、一丝感触、一星冥想、一次奇遇、一次邂逅、一点纠葛、一个插曲、一场梦幻,自然界的一丛草木、一块山石、一朵鲜花、一片雪花、一只飞鸟、一场雨雪、一颗流星,也可以是一个画面、一种意境、一个人物,甚至是偶尔听到的几句对话,以及从生活平面飞跃的一点浮想,都可能心有所动,激发情感,产生思想。所谓“灵犀一动,心有所感”,“乘兴走笔,倚马可待”,说的就是这种情景。细小、片断、零散、平凡的事物,常常容易被学生忽视,偶尔获得的新鲜感受、情思火花又稍纵即逝,学生没有灵敏的感觉,没有沉思的心灵。就可能失之交臂。所以,学生要有一颗敏感的心,敏锐地抓住偶尔得来、稍纵即逝的对话、动作、场面、情思、感受,把它写出来,写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jishi/201309/200125.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游西湖公园作文
       暑假趣事作文350字
       助人为乐作文
       学校生活二三事作文
       30年变化看我家作文
       打爆米花作文
       快乐的一节课作文
       我爱奉献的老师作文300字
       慢性子爸爸作文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作文400字
     
     夷山九曲溪漂武流作文
     足球比赛作文
     去芙蓉玩作文
     体验农趣作文
     参观文字博物馆作文
     赏月奇遇作文
     游西湖公园作文
     暑假趣事作文350字
     助人为乐作文
     学校生活二三事作文
    中秋赏月作文
    铅笔家族奇遇记
    倒霉兔奇遇记作文
    鲫鱼奇遇记(一)
    鯽鱼奇遇记(二)
    鯽鱼奇遇记(三)
    仙女湖奇遇《一》
    仙女湖奇遇《二》
    仙女湖奇遇《三》
    读《木偶奇遇记》有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