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记事作文 >> 正文
一次让座的经历作文

都说让座是美德,可我在一次让座后,对美德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一天去上英语课,我乘公交车回家。车走了几站,车上的人越来越多,这时上来个年过六旬的老奶奶。车上的人都视而不见,我心想:“这群人太没有道德了。”于是我便站起来对老奶奶说:“您坐吧,奶奶。”“哦,不了,小朋友你坐吧!”奶奶推辞道。车上的人都对我冷眼相看,我尴尬极了,这时老奶奶发话了她好象看透了我的心说:“好,好,我坐。”“哎,妈您不……”我后面的一个阿姨叫老奶奶,老奶奶摆摆手,阿姨也没再说什么。到了一个转弯处,车猛得的一拐奶奶显得有点难受,我想:“如果让老奶奶站着肯定更难受。”汽车报站器响起来:“人民医院到了……”那位阿姨将老奶奶扶离座位扶下车后,传来了抱怨的声音:“妈,医生说过,手术之前不可以坐的,怎么您……”“我,我不就是为了不辜负人家孩子的一片好心嘛……”老奶奶说。“啊?我的心里十分愧疚。”“老奶奶,谢谢您,愿您平安”我发自内心地为她祈祷。
   美德,不光发生在一些人可以看到的事情上,对人的尊重、包容与理解也是一种美德的表达,就象那位老奶奶,她的尊重与包容,让我感到了一种纯朴的爱。

【写作指导:指导学生写好“随笔作文”】
   作为小学生练笔方式的随笔,就是把看到、听到、读到的事、物或人,及由些而产生的感想、体会马上记下来。沉重写“随笔”,可以积累素材,提高认识事物的能力,养成随时动笔的好习惯。
   怎样指导学生写“随笔”呢?

一、教会学生写随笔的方法
   随笔所记内容应是最近一段时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内容可大可小,随心所欲,但必须是自己的真情实感。与日记不同的是比写日记更随便,没有一定格式,只要简明流畅,表达清自己的意思,达到练笔目的即可。篇幅也没有规定,可长可短,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依据实际内容、具体情况来定。
   随笔主要是让学生练笔,所以与指导写大作文不同。在开始时教师加一些指导,尽量放手让学生去写,让他们自己把身边的事写真切写生动,以锻炼他们遣词造句的表达能力。另外,要让学生“怎么想就怎么写”,教育沉重不要一味仿写、套写或者说些假话、空话。

二、培养学生写“随笔”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随笔是反映丰富多彩的生活的,这是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的有利条件。还可以采取其他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
   1、创设展示机会。
   沉重的随笔,许多都是黑板报稿、广播稿的好内容。因此,我们开辟了黑板报“随笔”专栏,并组织他们向学校广播站投稿。由于中稿率较高,沉重兴趣盎然。每次指导写大作文时,我也有意让学生翻阅“随笔”,只要有与大作文相符合的题材,“拿”来即可“用”。
   2、开展评选欣赏活动。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jishi/201309/199384.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成长中的故事作文
       家庭故事作文
       记一次有趣的小队活动作文
       难忘的自行车赛作文
       游天山天池作文
       好人就在身边作文
       描写农民工的作文
       一个令我难忘的人作文
       贪吃的同桌作文
       好朋友作文
     
     睁眼看世界,一个高一新生的军训
     没有如果作文
     临时节粮员作文
     我错怪了弟弟作文
     我给妈妈洗头发作文
     一件伤心事作文
     小台灯作文
     我为爸爸做的一件事作文
     我和书的故事作文500字
     一次让座的经历作文
    记一次有趣的小队活动作文
    第一次洗衣服作文400字
    一次有意义的夏令营活动作文
    第一次晨游作文
    第一次独行作文
    记一次有趣的游戏
    记一次期中考试作文
    第一次洗衣服作文500字
    假如只能画一次作文
    记一次游泳作文3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