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安顺文庙龙柱作文

贵州安顺市文庙在安顺城东北学坝,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处旅游景点。据《安顺府志》记载,它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后经天启和清康熙、道光的几次扩建,才渐臻完备,成为今日以石雕艺术为特色的宏伟壮观的建筑群,被誉为“石雕艺术的殿堂”。
   在文庙,当你观赏了多彩多姿的各种石雕后,一定会发现,这殿堂的瑰宝当是耸立于文庙第三院大成殿前廊的一对石雕盘龙石柱。
   石柱上,两条龙正腾云驾雾,戏水跃波。龙身时隐时现,云儿缭绕缠绵,龙首频频呼应,变幻其间。托起盘龙石柱的是一对刚劲的狮子。也许是龙柱的压力太大,竟使这对健壮的兽中之王也难以负此重荷。于是,桀骜不驯的它们扭动身体,呲牙咧嘴,朝天吼叫,好像是要显示自己兽中之王的威力。通过匠人丰富的想象、高超的设计,使剽悍的狮。腾飞的龙、飘逸的云、翻涌的浪,上下左右,和谐统一,令每个游览者惊叹不已。
   前几年,几位古建筑专家亲临考察后,都赞叹不已,称“全国仅此一对”,“算得上第一流的”。
   龙柱已经历六百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仍挺立在高原山城。这一杰作的建造者虽然没留下过姓名,但他的聪明才智,已被载入史册,永留人间。

点评:
   本文是一篇颇佳的状物文章。本文开篇交代了文庙的地理位置及龙柱的历史背景。接着作者着重描写了石柱的构造及形状等等。刻画得栩栩如生,作者的联想与写实浑然一体,使读者有亲临之感。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liunianji/201212/181151.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微山湖的作文
       粗心不是理由作文
       八只瓷猫作文
       有趣的数学课作文
       与众不同的彩虹作文
       懂事的孩子作文
       抱歉的话作文50字
       
       走进四季
       我就是我我扮演的角色
     
     安顺文庙龙柱作文
     菊花的启示
     打篮球的作文600字
     特别的五元钱作文
     游和路迪斯尼园作文
     江南style
     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孩子作文
     我们班的变化
     放飞梦想作文
     关于愿望的作文
    没有相关小学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