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顽皮的小妹妹作文

  我们家最顽皮的要数我的小妹妹——楠楠了。
  她扎着两个羊角辫,胖乎乎的脸上总带着那甜蜜的笑容。妹妹从小就娇气,有时,轻轻碰她一下,她就假装哭,大声地说:“妈妈,爸爸,姐姐打我。”妹妹爱看娃娃书、作诗和写字,总缠着我叫她认字、写字。最烦人的是:我听广播时,他总抢着要我的英语书,给她别的书她跟本就不理会,妹妹一拿到书,就装着认真的样子听起广播来,还跟着收音机“叽里咕噜”地念呢。后来,她真的学会了“good bye”(再见)和“hand”(手)。有一次,邻居王阿姨来我们家借书,临走时,妈妈让妹妹跟阿姨再见,妹妹竟脱口而出说了个“good bye”,大家都惊奇地笑了。
  楠楠非常喜欢自编诗。她竟把《春晓》这首诗改得乱七八糟,爸爸、妈妈让她背诗,她竟说:“春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喷上敌敌畏,不知死多少。”乐得我和爸爸、妈妈都合不上嘴了。
  楠楠非常爱写字。我一放学,还没有坐下,妹妹就说:“姐姐,求求你教我写字好不好?”看她可怜的样子,我只好答应。我问她:“你想写什么字啊?”她转了转眼珠说:“我要学写我的名字。”我先交她“雪”字,她不到一会儿工夫就学会了,可我教她“楠”字的时候,她就七画八画的,画了许多“木”字;左看右看道真有点像“楠”字的一边呢!我对她说:“写得不错。”这个“楠”字她很快就认得了。几天以后,我发现她会写“楠”字了,我问她是谁教的,她说:“是幼儿园的老师!我们老师说谁先学会写自己的名字,谁就是好孩子,就给谁戴大红花。”啊!原来楠楠要做好孩子,戴大红花啊!
  妹妹总是这样顽皮,给我们家增添了许多乐趣。

名师评析:
  小作者紧紧扣住题目,通过学英语、改编诗句、学写名字三个具体事例对人物的外貌动作、神态、语言进行了生动描写,表现小妹妹顽皮的性格。顽皮中透出了天真和可爱。全文把人物描写写得惟妙惟肖,是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韩华坤)

【写作指导】
  一个人物能否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写是否得当、新颖、有深度。
  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很多,巧妙各有不同。
  一、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经历,表现人物的特征。如《故乡》中的杨二嫂:凸颧骨,薄嘴唇……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图画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由这个外貌特征,我们可以粗知她尖酸刻薄的性格。
  二、语言描写,言必由衷
  老舍曾经说,对话就是人物性格等的自我介绍。言为心声,要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思想性格,就要注意写好人物的语言。如《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满口之乎者也,可看出他的迂腐不堪、麻木不仁。别人揭他偷书被打的伤疤时,他说:“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liunianji/201211/174102.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秋天的收获作文
       借书记作文400字
       关于游览的作文
       我作文600字
       爸爸妈妈和我作文
       我的特长作文
       阳光下的我们作文
       幽默“小猪”作文
       郊游作文400字
       包汤圆的作文
     
     关于生活准则的作文
     关于冬日的作文
     温暖的冬夜作文
     关于烦恼的作文
     在雨中作文
     关于采访的作文
     一次特殊的采访作文
     关于绘画的作文
     生命的力量作文
     关于学跳舞的作文
    描写家乡的小溪作文
    关于除夕的小学生作文400字
    家乡的小河500字
    我家的小花园作文
    生活中的小科学作文
    我的小传作文
    家乡的小河400字
    生活中的小镜头作文
    春天的小河作文
    我的小天地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