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我的小传作文

  我又一个小相册,每当翻开它,就能引起我许多美好的回忆。
     今天,我又习惯地打开了它。第一页上是一个长着大嘴哈哈大笑的婴儿照,瞧那大大的眼睛,胖胖的脸蛋,一副可爱相,这是我的百日纪念。听妈妈说,我小时候胆子很小,但是很顽皮。有一次,我正在和妈妈玩,忽然听到一阵敲门声,我就像遇见了鬼一样,跌跌撞撞地向屋里跑去,一不注意,一下子把膝盖磕在暖气片上我哭也没来得及哭,叫也忘了叫,仍旧往里跑去,最后,终于跑到了床上,躲到了被垛后面。第二页上是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儿,躲在“木马”上,双手紧抱着“马”的脖子,看上去很慌张、很害怕。我又翻了一页,这是一张彩色的照片,金色的沙滩,火红的太阳,在蔚蓝色的大海边上,有一个跪着喝海水的小姑娘,那是我六岁时的照片。爸爸妈妈带着我去见识一下大海。“海真大啊,就像天一样大;海真蓝啊,就像天一样蓝。”爸爸把我抱到海边,一个浪头打来,打湿了我的全身,海水溅到我的嘴里。我问爸爸:“海水真咸呀,有人往里撒盐了吧?海水真苦呀,有人往里撒药了吧?是不是喝了海水就不会生病?”爸爸只是笑。又翻过了一页,出现的是我上五年级时的照片,在这五年里我走过了坚实的第一步,当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胸前的时候,我怎能忘记那庄严的入队的时刻,那是我进步的象征、前进的起点。当我向队旗宣誓的时候,我的心潮啊,像大海一样汹涌澎湃,我站在鲜红的队旗下向前看,仿佛看到了未来的美景,看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我又翻了一页,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空白,这里将会添上一张什么样的照片呢?

作文点评:
     小相册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与文章始末,记载了我成长的每一步,在构思上独具风范。尤其是最后一句给人留下了美好的想象空间。

【写人作文指导】
     一个人物能否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写是否得当、新颖、有深度。
     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很多,巧妙各有不同。
     一、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经历,表现人物的特征。如《故乡》中的杨二嫂:凸颧骨,薄嘴唇……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图画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由这个外貌特征,我们可以粗知她尖酸刻薄的性格。
     二、语言描写,言必由衷
     老舍曾经说,对话就是人物性格等的自我介绍。言为心声,要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思想性格,就要注意写好人物的语言。如《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满口之乎者也,可看出他的迂腐不堪、麻木不仁。别人揭他偷书被打的伤疤时,他说:“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可见其自欺欺人、死要面子的性格特点。
     三、动作描写,形神兼备
     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是他思想性格的具体表现。行动描写生动,能准确地传神,才能达到形神兼备的佳境。写人物切记空洞地叙说,不要下评语,写“他是一个诚实的人”“他是一个道德不好的人”“他是一个热心的人”之类的话,要让人物用自己的言行表现性格特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liunianji/201211/174053.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夏日剪影作文
       2012年的第一场雪作文
       修剪作文
       自我介绍作文
       剪纸作文500字
       我的航天梦作文
       春游作文450字
       那雨那雪作文
       平常心的作文
       写本领的作文
     
     关于生活准则的作文
     关于冬日的作文
     温暖的冬夜作文
     关于烦恼的作文
     在雨中作文
     关于采访的作文
     一次特殊的采访作文
     关于绘画的作文
     生命的力量作文
     关于学跳舞的作文
    描写家乡的小溪作文
    我的新家作文
    我的心愿作文300字400字500字
    关于除夕的小学生作文400字
    我的家乡黑龙江作文400字
    我的收获作文400字
    我的乐园作文500字
    我的心愿作文600字
    我的偶像作文400字
    我的家乡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