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和谐社会演讲 >> 正文
和谐社会之和谐

“和为贵”,“和气生财”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言。〈礼记〉里面〈中庸〉的一篇对“和”的坚固非常好,它是这么说的:“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又说:“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大道也。”这是古人对和谐社会的理解。
今天,我们提倡“构件和谐社会”,那么,今天的和谐社会又是什么样的呢?可以用28个字来概括:民主法制,公平争议,诚信友爱,布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前20个字阐述的是人与社会的关系,后面的8个字讲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改口起来,和谐社会无非就是这两大方面,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内”,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外”。[文章-帮您找文章]内外之间互相渗透不仅内部和谐了,而且外部也和谐了。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坦荡荡”轻易和谐,“常戚戚”不轻易和谐,无知则难理解人;不理解就难谅解,不谅解便谈不上化解。和谐社会需要包容,需要团结友爱!同样,稳定也是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稳定是和谐的基础,和谐是稳定的延伸。但是,和谐社会所需要的稳定,不是故步自封,不是抹杀矛盾,更不是死水一潭!我们所要构件的和谐社会是动态的和谐社会,是发展中的和谐社会,是敢于坚固矛盾,善于话界矛盾的和谐社会。“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活,我们的和谐社会才会生气勃勃,才能有所作用。
人是从自然界分化出来的。从自然界分化出来的人类仍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自然界是一而二,二而一。人的自然属性决定人类要顺从自然;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人类要跟自然做斗争。人类不应该做自然界的奴隶,一味的听命于自然还要抗洪干什么?一味的听命于自然界,还要消灭蚊蝇做什么?鸟类无所谓“益鸟”,“害鸟”,因为有了人才有了“益鸟”“害鸟”之分。自然界辨证发长的人类也应该辨证的看待自然界。人类的自然界的正确态度:一要保护,二要战胜。保护其有益于人类的一面是和谐,战胜其有害于人类的另一面也是和谐。
 
南立车村是武强县有名的小康村,但也有一部分村民的生活水平比较低,为此,近两年来村党支确立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路,搞起了荒山种植,不但当地的环境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而且村民的种植收入也明显提高,全村人心安定,团结融洽,一片详和的景象!可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对于构件和谐社会是多么重要!
和谐社会是社会资源兼容共生的社会,是社会结构合理匀称的社会,是行为规范有序的社会,是社会运筹科学得当的社会。从现在起,只要我们开足马力,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一个四海生平,万马碰疼的和谐社会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变成光辉的现在!


《和谐社会之和谐》,欢迎阅读和谐社会之和谐。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和谐社会爱让我们幸福演讲稿
       和谐社会呼唤公平正义演讲稿
       和谐演讲稿走音阶上
       奏响和谐乐曲和谐演讲
       十六届六中全会社会和谐建设演讲…
       地税打造优质服务推动和谐互动演…
       建设和谐机关从我做起演讲稿
       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演讲稿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演讲稿
       公务员和谐创业演讲稿
     
    水上搜救会议讲话
    环保局业务学习计划
    人事科干部竞聘演讲
    消费税改革与推进产业技术进步关…
    城管局文艺汇演方案
    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结束时讲…
    假期检查院实习汇报
    兽医制度卫生监督调查
    春季少先队计划
    中学行风评议会发言
    共建服务群众促和谐工作意见
    推进社会管理工作意见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社会救助工作责任管理办法
    和谐之星建设活动实施意见
    社会治安综合整顿工作汇报
    经济和社会建设工作安排意见
    建设小康社会监测工作报告
    节水型社会建设意见
    构建社会救助网络工作意见
    和谐社会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