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发言稿 >> 正文
领导在政法工作会上讲讲话

这次法治建设动员暨政法工作会,是“两会”后全县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去年下半年,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作出了建设法治湖南的重大部署,出台了《法治湖南建设纲要》。今年春节后一上班,市委就先后召开法治常德建设动员大会和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建设法治常德的意见》。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对法治建设和全县政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县人民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刚才,书记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我县去年的政法工作,认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对今年的政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全面很具体,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就推进法治建设和全县政法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站在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

法治进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法制建设是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社会结构发生了复杂变化,利益格局进行着深刻调整,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公民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不断增强,这些都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问题显得更为突出和紧迫。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1.推进法治建设,是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保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以法治来保障。世界银行的研究结果表明,法治程度可以决定一个国家57%的无形资本价值。面对当前激烈竞争态势,我们要赢得发展优势,必须通过法治建设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吸引外商投资,投资者最看重两条,一个是投资机会,要能赚钱;一个是法治环境,要有法治保障。为什么芬兰、丹麦等北欧诸国和香港、新加坡等亚洲地区、国家既能长期维持社会高福利财政政策又能保持较为稳定的经济发展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具有公平、透明、高效和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可见,法治环境已成为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抓法治就是抓科学发展。建设法治,就是要把法治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方式,作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通过加快建设法治,保障和推动“工业强县、城镇兴县、旅游活县、幸福”战略的实施,不断提升全县发展的软实力和长远竞争力。

2.推进法治建设,是发展人民民主、保障人民权益的内在要求。实行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本质特征,让人民享有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利,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始终不渝追求的政治理想。但民主和法治不可分离。没有民主就没有法治,没有法治,民主也就没有保障。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群众在保护私有财产安全、扩大政治参与、提高行政效能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法治建设步伐。建设法治,有利于推动各级各部门在法律的框架下积极履行职能;有利于推进人民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依法保障和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法治的轨道上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更好地调动和激发全县人民创业创富、创新发展的积极性,推动我县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3.推进法治建设,是弘扬法治精神、加快法治进程的重要抓手。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最佳手段,是现代政府和社会一致追求的目标。加快依法治县进程,既需要不断完善与发展相应的法律制度体系,更需要以有效的载体和丰富的活动来推动实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提高为民办事能力会议上发言
       妈妈,我爱你!
       我不想长大
       大鱼吃小鱼
       比赛活动感受
       我想变成一颗树
       反驳是没有用的
       我学会了轮滑
       神奇的冬天
       关于爷爷的作文
     
    建设局信访座谈会上的发言
    法院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汇…
    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经验材料
    自来水公司办公室计划
    银行行长工会先进事迹
    情书校园情书幽默风趣型
    全区共青团会议上的讲话
    人事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办法
    中央纪委对腐败体系抽查
    室内设计实习生自查总结
    领导在推进全覆盖常态化会议
    领导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演
    落实领导干部会议目标任务通
    领导在大楼奠基仪式上致辞
    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创建实施意
    村主要领导干部报酬考核结算
    社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管治报
    创争动员大会上领导讲话
    党代会精神学习会上领导讲话
    领导干部开展专项教育活动方
    发言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