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比赛演讲稿 >> 正文
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发展观比赛演讲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搞好人口计生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讲演比赛,,我讲演的题目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搞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人口与计划生育问题始终是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我们的许多问题就是出在人多上,不管是发展也好、稳定也好,还是社会保障,就业、就医、入学等,都是与人口多有关。我国能否控制住人口的增长、稳定住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兴衰成败,关系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强国富民安天下的大事,

更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稳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才有可能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抓紧抓好,努力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首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重视和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我国是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国。人口众多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最近,温家宝总理在哈佛大学讲演时也强调了这一点。他说,不管多么小的问题,只要乘以13亿,就会变成很大的问题?也不管多么大的经济总量,只要除以13亿,就会变成很低的人均水平。他还强调,这是中国领导人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记住的。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个重要的指标是使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的水平。这个目标的确立,是在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基础上做出的。如果人口失控,这个目标就难以实现。因此,讲发展,不讲人口,不看人均,是不可取的。

其次,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重视和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从我国人口安全形势作出的正确判断。目前,我国人口低增长率和高增长量并存,人口素质不高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艾滋病的感染和发病率进入快速增长期。特别是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残疾人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所有这些问题,不仅是人口问题,而且是重大的经济和政治问题。我们必须强化人口安全意识,尽早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可能发生的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重视和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首先是人的全面发展。因此,不仅要促进物质财富的增长,实现经济增长翻两番的目标,而且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努力把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是在更加开放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我们不仅要尊重和维护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而且要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这些问题的解决,无一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密切相关。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对2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对发展规律的理论升华,也是今后我们不断提升发展层面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协调、可持续,归根结底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价值取向。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不断开创人口计生事业的新局面,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人口计生工作事关国家民族可持续发展大计,涉及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在人口计生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在生育、生产、生活诸方面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就要从经济、政治、文化诸方面把群众的利益实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庆国庆颂祖国演讲比赛演说稿四
       庆国庆颂祖国演讲比赛演说稿三
       庆国庆颂祖国演讲比赛演说稿二
       庆国庆颂祖国演讲比赛演说稿
       党员庆七一演讲比赛演讲稿
       心系大厦敬业奉献演讲比赛讲话
       第五届职工乒乓球比赛开幕致辞
       庆国庆颂祖国演讲比赛稿
       开展红色之旅读书教育比赛决定致…
       中老年柔力球比赛讲话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意见
    内部监督规范经营治理全面提升烟…
    学校课改五年发展规划
    省派选调生迎送会上的讲话
    电子政务建设可行性报告
    英语听说能力培养尝试
    创建区级最佳文明单位动员讲话税…
    5000字党性分析材料朋友们都来看…
    社区档案管理经验交流
    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确保检察健…
    加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安
    人口和计生利益政策实施意见
    谋划人口计生工作意见
    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提升工
    推动人口计生工作上水平工作
    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意见
    深化人口计生改革机制实施意
    人口计生宣传工作方案
    全市人口计生年度计划
    乡镇人口管理完善工作方案
    比赛演讲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