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警示教育心得 >> 正文
小学校长荣辱观教育心得体会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切实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把青少年培养成什么样的接班人,树立怎样的价值观、道德观,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老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胡锦涛总书记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重要讲话,精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具有很强的民族性、时代性和实践性。

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是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一直以来,我们学校就把培养“真、善、美”的人作为办学的终极目标。“八个为荣、八个为耻”为青少年树立了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行为准则,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是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方针。

通过学习“八荣八耻”,结合我们工作的实际,我们深刻熟悉到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学校建立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教职员工师德教育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营造社会发展良好环境,构建和谐绿色校园,创建平安健康校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和无可推卸的历史使命。

一、把握“六性”抓好荣辱观教育

社会主义荣辱观从操作层面上来说,我们要把握好“六性”。

一要注重学生心理的层次性。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其他教育都是一样的,一定要分层次来做,能够和学生的心理年龄相适应,和学生的实际生活与经验感受密切贴近,否则就没有实效,不可能深入。幼儿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对荣辱观的理解是不同的,不能搞一刀切,不能统一形式要求,就小学低中高年级也是不一样的。

二要注重实践性。这应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从小处着手,第二从实际出发,第三从每个人做起,以“学校教育无小事,学校事事皆教育”和“教师无小节,节节为榜样”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那么我们就能形成学校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良好氛围,我们就抓牢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学校这个主渠道、主阵地,夯实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基础。

三要注重经常性。对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不能以活动来搞,而要以工作来抓,要一抓到底,把它系统化经常化。要把荣辱观教育纳入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体现到教学、科研和治理各方面,要强化队伍建设,要加强工作研究,不断深化荣辱观教育。

四要注重抓好示范性。领导要师范,教师要示范,学生要示范,家长也要示范,形成典型带动,让榜样就在我们身边,让身边切切实实的人和事感染我们,激励我们,教育我们,渗透在我们每个人成长的每一个前进的脚步中。

五要注重抓住联动性。道德行为规范的形成不是单方面的,它是一个整体系统工程,学校要联动,家庭要联动,社会要联动,媒体也要联动,要建立联动教育的网络和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氛围。

六要注重创新性。活动的载体要创新,内容是既定的,但形式上应进一步细化,要具体到和学生的心理年龄相适应、和学生的实际生活与经验感受密切贴近的具体行为、事例。创新一些好的活动载体,能够让青少年乐于参与,乐于实践,从中得到启迪感悟,受到熏陶激励,无形中潜移默化,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座谈会发言
       八荣八耻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动员会讲…
       公司领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座谈…
       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学生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学习心得…
       读爱教育有感
       如贤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
       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心得体…
       三项教育剖析材料之一
     
    县财政局半年财政总结
    国土部门领导规划范文
    消防大队年度单位总结
    商鞅变法观后感
    药用原料公司创业企划书
    赴区学习考察报告
    院长医院表彰大会讲话
    检察长综治百日宣传活动中电视讲…
    乡镇换届全套产生中共五汛镇第十…
    教育局长教师集训会议讲话
    加强中小学老师团队建设意见
    中小学校舍收费优惠实施意见
    加强春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意
    中小学教师培训站规划工作意
    学校安全督查情况报告
    中小学老师参加远程培训管理
    加强中小学老师队伍建设意见
    中小学人事改制实施工作意见
    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工作意
    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方案
    警示教育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