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警示教育心得 >> 正文
法制理念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当前,全国政法系统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这是党中心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局出发,着力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在分院及院党组的部署下,[文章-href=>找范文,到]参加了由分院及本院组织的教育动员大会及专题辅导,深刻领会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开展法治理念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了思想熟悉,澄清了模糊理念,进一步增强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下面,就自己前一阶段的学习,结合检察机关的工作实际,简单总结自己对依法治国及社会主义法治的初步理解。
在中心政法委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中强调,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是我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树立依法治国理念,就是在全社会和全体公民、非凡是执法者中养成自觉尊重法律、维护法律尊严、严格依法办事的思想意识,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治理国家事务,治理经济文化事务,治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的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法制化。
我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科学的、先进的法治理念,是社会主义法治的精髓和灵魂,是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和法律监督等法治领域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思想的统一体,其中,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建设法治社会,必须牢固树立和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必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这是其核心内容。依法治国就是把社会主义民主与社会主义法制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从而保障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治理国家事务,治理经济文化事业,治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确立和实现以宪法和法律治理国家的最具权威价值的取向,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树立和维护法律权威,确立法律是人们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的观念,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治省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我省的具体实践。建设法治社会,必须不断推进依法治省,把依法治国的理念体现在各个方面、贯穿于各个环节、落实到各项工作。
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就要坚持执法为民。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这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在法治上的体现。要确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来自于人民的理念,把实现、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立法、执法、司法的各个环节上体现尊重和保障人权,做到为人民执法、靠人民执法,保证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就要坚持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特征,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在建设法治社会的实践中,要把公平正义作为制定法律和进行制度安排的重要依据,从源头上防止社会不公正现象的出现与扩大,并在执法、司法活动中坚持合理合法、及时高效、程序公正的原则,建立保障公平正义的防线;把公平正义作为协调社会各个阶层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依法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把公平正义贯穿于权利与义务的辩证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化教育内涵
       充分把握荣辱观教育方向性规律性…
       用八荣八耻重要论述引领党风廉政…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自我剖析材…
       党风廉政教育月学习心得体会
       开展荣辱观教育促进检验检疫事业…
       公安以案说法促推社会主义法治理…
       果断制止刑讯逼供教育整治活动心…
       党性教育熟悉体会
       幼儿教师教育随笔和孩子一起成长
     
    小品愿望
    独家原创社区外出学习考察情况
    国旗下讲话平凡与伟大
    旅游系学习两会情况汇报
    民营企业党建意见
    民政局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迎春节晚会串词
    教育的理想与信念阅读感想
    艺术节闭幕式暨六一儿童节大队集…
    贯彻落实行政监察法情况报告
    青少年法制宣传学习工作方案
    质监局抓好法制宣传工作实施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年度计划
    全市公民开展法制宣传计划
    统计法制和教育工作要点
    统计法制和教导工作要点
    县领导全国法制宣传日电视讲
    新理念狠抓经济发展交流材料
    街道社区开展法制宣教方案
    司法局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警示教育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