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群众团体讲话 >> 正文
创新共青团的关键是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


  创新共青团工作的关键是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
  在世界迅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创新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成为一个集体得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对一个社会而言,创新必须体现在我们各个领域具体的工作中。共青团作为引导、教育和服务青年的组织,要在新的形势下有所作为,获得更大的活动和发展空间,就必须在创新中拓展新的天地,观念要创新、方法要创新、管理和运行的机制也要创新。可以说,创新共青团工作是新时期共青团鲜明的主题,是共青团跨世纪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在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发展的多种因素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首要的。因为物质资源开发无论是从广度还是深度上,都有赖于人的智慧和能力,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故而理所当然地成为创新共青团工作的关键。下面就这一问题作简要分析:
  一、创新共青团工作是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
  知识经济社会是高速度、高效率的社会。信息传递的速度加快,社会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人们在学习、工作、娱乐和交往等各方面的观念、方式、内容、渠道都有了质的变化。共青团要在团结和服务青年方面适应这种新形势,就必须结合新时期青年的特点和社会发展的趋势,创新共青团工作的方法、途径和领域,以更适合青年的心理思维特点以及他们成长成才的现实需求。
  人类即将进入知识信息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初见端倪,创新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知识经济时代的创新需要一批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共青团工作要适应这种变化,深刻领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充分认识知识创新、人才开发对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推动青年形成学习新知识的热潮。通过创新团的工作帮助青年了解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增强学习新知识的紧迫感和主动性,牢固确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主动学习、不断学习的习惯,提高学习和运用新知识的能力。
  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是创新共青团工作的关键。
  在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发展的多种因素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首要的。因为人才的特征之一是其创造性、开拓性,人才的现实表现就是追求不断发展的心理状态和能力。还有,人力资源理论认为,一个国家的资源开发,不仅包括自然界的物质资源,人本身也是一种资源。因为物质资源开发无论是从广度还是深度上,都有赖于人的智慧和能力,人才,故而理所当然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
  从人才学的角度看知识、能力、业绩是构成人才的三要素。三要素之中能力是本质的要素知识只有转化为能力才能发挥效用而业绩则是能力发挥作用的结果。人才的成长只有以能力的发展、提升为根本才能学有所获业有所成。胡锦涛同志曾指出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这四个“不唯”充分体现了对人才标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态度。坚持四个“不唯”将有效弥补外在标准和实际能力之间的脱节状况使人才的活力和竞争力得到更好地释放。以此为基础我们也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尽早地从不合时宜的观念中走出来让真正的人才脱颖而出。
  因此,创新共青团工作的关键是如何开发人力资源,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要提高人的创造价值的能力,抓住这一本质要求,就找准了提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先进性的着力点,也才能使其紧贴经济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地为其服务。那么,如何开发人力资源,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就成了我们必须面对的实际问题了。现就这一问题简单谈几点看法,与诸位同仁商榷。
  (一)要特别注重青年创造力的开发。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构建工会帮扶困难职工体系的思考
       律师协会述职报告
       协会会长述职报告
       水务局工会总结
       工厂工会总结
       管理处工会总结
       民营企业工会总结
       公司工会总结
       县妇女联合会总结
       采油厂工会总结
     
    村党支部后备干部培养方案
    精神科护士优质服务的演讲
    超市选址筹划调研方案
    道路交通灾害分析及应对工作方案
    思想汇报怎样更好地创建学习型党…
    入党反腐思想报告
    商务局加强服务业发展讲话
    公司规章制度汇编
    劳动社会保障座谈会讲话
    领导严密组织
    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工作意
    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工作方案
    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工作意见
    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意见
    加强创新社会管治的工作方案
    基层医药卫生体制创新工作方
    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创新规划
    学前教育创新和发展年计划
    农村工作创新发展计划
    促进创新创业精神家喻户晓
    群众团体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