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企业领导讲话 >> 正文
立足企业创新发展推进职工思想解放观念转变

立足企业创新发展 推进职工思想解放观念转变
  ××年对于我们××矿来说,既是改革之年,也是创新之年,我们突破了一系列机制性、体制性障碍,全年原煤产量、掘进进尺、商品煤量等六项指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一举摘掉了连续六年亏损的老帽子,矿井实现了较大幅度盈利。回顾成绩的取得,我们感到,观念是制约发展的要害环节,只有率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能将企业改革、发展推向快车道。因此,我们把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职工思想观念的更新改造上,通过选准载体,创新方法,帮助职工突破旧的思想观念的束缚,树立起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新观念、新思维,以职工群体和职工精神的再造,推进转化成为现实的生产力,为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推波助澜。
  一、抓住“第一要务”,在与时俱进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正如一位经济学专家所说,制约国有企业前进最大的障碍不是来自于企业外部,而是来自于自身,不仅来自于所缺少的东西,而且来自于头脑中长期积淀的东西。这个结论对于我们××矿来说,是警示,更是启示,××矿是一个百年老矿,从一个小煤窑发展到现在的百万吨以上矿井,许多职工在纵向比较中,沾沾自喜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自我感觉良好,看不到自己的差距,缺乏发展的激情,精神不振奋。还有一些职工存有矛盾观念,能够熟悉到改革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害怕改革触及到自己的利益,在思想上呈现出“既想又怕,既喜又愁,既盼又忧”的复杂矛盾心态,严重束缚了视野和思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假如不进行观念变革,将很难实现郎董事长给我们提出的“振雄风、展英姿,再塑孙煤新形象”这一要求,也将很难实现快速发展,为此,在××年我们进行了“孙煤发展如何与时俱进”大讨论,着力营造有利于加快发展的舆论环境。
  在讨论中,我们区分经营承包集团成员、中层干部、科室治理人员、职工四个层次划分十个专题,成立了课题小组,撰写了篇专题文章,分别进行择业观、就业观、企业意识和奉献意识教育,并利用座谈会、党支部书记例会、职工政治学习等形式,展开多种层次的学习讨论,人人谈发展,人人谈熟悉,做到一周一重点、一旬一专题、一月一小结,及时总结提炼出精华和闪光点,找出差距和不足,引导职工澄清模糊观念,消除思想障碍。在具体操作中,我们采取了“教育发动,舆论推动,典型促动、激励催动”的办法,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引导干部职工转变观念,适应改革发展要求,迎接新挑战。
  一是教育发动。开办了“孙煤发展如何与时俱进”教育培训班,组织科区长、党支部书记、各级治理人员分期分批参加学习,贯穿全年,重点学习领会企业改革创新发展规划、目标和措施,学习董事长推荐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引导树立“穷则变,变则通”的观念。并在此基础上,广泛进行“孙煤发展为了谁”“制约孙煤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大讨论,人人撰写讨论文章,在非煤专业,重点开展“我为非煤发展献计献策”活动,收到各类建议条,让每个职工的头脑充分活跃起来,调动起谋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舆论推动。利用报纸、电视台、广播及期刊等舆论阵地,每月一重点,编发导向明确的教育文章,开辟“主人翁”、“一线风采”、“矿区经纬”等多个专栏、专题,撰写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职工利益的实现来自企业的创新发展》、《领导干部要做与时俱进的表率》等十篇专题文章,就某些滞后的观念及企业面临的新形势等作全面“破立结合”式的宣传引导,并组织巡回演讲团入工区进行深刻宣讲,使职工从改革发展的徘徊和犹豫状态中走出来。
  三是典型促动。捕捉每一阶段基层单位、班组和个人转变观念迅速、举措有力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矿创建节约型企业宣传口号
       创建学习型电力企业思考
       副市长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
       副市长乡镇企业局局长会议讲话
       切实开展施工企业治理商业贿赂
       非公有制企业扩面参保会议讲话
       钢铁企业建厂一周年庆祝大会讲话
       企业中层干部学习班上动员讲话
       企业安全生产会议动员讲话
       企业代表科技拔尖人才命名表彰会…
     
    老少同乐庆重阳主持词
    煤矿工会度工会会议报告
    交通汽车站站场管理办法
    局党委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怎样编办文书档案岗位进行软件建…
    统计局加强执法服务发展要点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
    校小记者协会成立会讲话
    联欢晚会游戏节目
    个人绩效考核自查报告
    治理违法排污企业工作方案
    支持重点工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意见
    创建诚信企业实施意见
    企业工资集体商讨实施工作意
    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工作意见
    10强企业稳定增长工作报告
    特色农产业重点企业扶持管理
    重点工企业发展实施意见
    整顿违法排污企业活动方案
    企业领导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