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财税金融讲话 >> 正文
局长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治理改革暨部门预算治理会议讲话


2006-12-22
规范治理开拓创新
切实做好新时期财政预算治理工作
同志们:
财政预算治理制度是公共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财政预算治理制度改革,是深化财政改革和完善财政治理的重要举措。在今天的会议上,张市长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认真组织学习,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各兄弟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百忙中参加会议,这也是对我们财政部门搞好财政改革、做好财政服务工作极大的支持和鼓舞。我代表财政局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现在我分别就市级财政预算治理制度的几方面改革工作讲些具体意见。

一、大力推进国库集中收付改革

(一)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的背景和指导思想

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是公共财政治理的需要,在市场经济国家已有6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国家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逐步实行了这项制度。从我国情况看,中心本级和全国33个省市已经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模式,省本级也在去年10月份开始此项工作,部分兄弟市地也已经走在我们前面。省财政厅提出明后两年全省全面推开国库集中收付这项改革。因此,财政国库治理制度改革在我市也是势在必行。

什么叫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简单地讲,就是要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治理制度。这一制度的基本特征就是账户的单一性和收支的直达性,最大限度地取消中间环节,减少资金流经环节,实现收入全部进国库和财政专户,支出直达用款单位或商品、劳务的供给者,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这是对财政支出形式的一次根本性改革,意义重大。

我市市级推行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总的指导思想是:按照科学发展观对公共财政建设的要求,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改革单位资金收付方式,分批实施改革,逐步扩大资金范围,加大治理力度,从简单到严格,稳步推进。需要非凡指出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基本上不影响部门对资金的支配权、决定权,基本上不影响各单位的奖金福利发放。至于福利方面的调整是另外一项政策,即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政策,现在还在调研中。

(二)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的运行模式和工作安排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财政国库治理制度改革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市财政局和人民银行__中心支行联合制定了《__市财政国库治理制度改革方案》,并由市政府转发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目前,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的实施办法也已经出台。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的运行模式是:在清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基础上,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预算单位根据部门预算和用款进度编制分月用款计划,实际使用资金时依据用款计划采用财政直接支付或者财政授权支付的方式将资金集中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给者或用款单位,相应建立财政国库支付执行机构、治理信息系统和监督检查机制。预算外收入继续实行进财政专户,支出也同国库一样的方式支付。

工作安排是:明年1月1日开始,部分单位正式开始试行。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市府大楼内单位,原在核算中心核算的单位,一些人数非凡少的单位。另一部分是十几家较大的单位,如公检法、教育、卫生等。明年下半年再进一批,08年1月1日全部进入国库集中支付。

(三)

实施改革的具体要求

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为使改革工作平稳地向前推进,确保明年1月1日顺利启动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改革,财政部门已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如与人民银行联合拟定市级财政国库治理制度改革方案,报市政府审批;确定了应用财政部地方版的国库集中收付软件,并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财政税务会议讲话
       财政局长3月财税会议讲话
       金融学会年会发言
       全国财政投资评审业务培训班讲话
       财税收入动员会议讲话
       周强同志全国金融系统青年会议讲…
       上海金融座谈会讲话上海保监办主…
       改善中国金融企业治理结构条件与…
       求真务实严谨治学推动中国金融理…
       金融体制创新问题及挑战
     
    公司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讲话
    市体育部门上年总结及下年要点
    大学生集体学习十七大报告畅谈十…
    5.2护士节——护士演讲稿
    乡党委国庆60周年优秀演讲稿
    市中小企业部门上年小结
    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实施…
    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实践活动百…
    高校党支书竞选演讲稿
    审计署结合实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工商分局局长任前公示
    市农机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纪
    地税局副局长先进个人材料
    市级党建交流材料
    人事局局长科学发展观演讲材
    市工商行政治理局局长上党课
    县地方税务局副局长讲党课材
    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公路工程公司申报市级文明单
    村党支部市级先进推荐材料
    财税金融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