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实施工作意见 >> 正文
农民增收计划实施意见

一、现状分析

一)基本县情分析

全县辖4镇6乡、94个行政村、677个村民小组。其中农业人口21万人。县域总面积1319平方公里。人均2.04亩。地形东高西低,县位于市东南部。总人口24万人。其中林区37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69万亩。东宽西窄,略呈三角形,东部为子午岭林区,中西部为平原沟谷宜农区,主要特色产业有苹果、烤烟、大葱等;平均海拔1460米,降水量567毫米,蒸发量1500毫米,无霜期170天左右,年均气温10.1℃,一个旱塬雨养农业县。

二)农民收入现状分析

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177元。比年增长8.5%净增171元。年均递增6.66%横向比,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低于全国(4140元)1963元、全省(2329元)152元,高于全市(2030元)147元;其增幅低于全国(9.5%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3%全市(8.3%0.2个百分点。从收入构成看:1家庭经营收入(主要为产业收入)1326元,占61%其中第一产业1087元(农业975元,牧渔业93元,林业19元)第二产业65元,第三产业174元。2工资性收入639元,占29.4%主要为劳务收入)3转移性收入123元,占5.6%主要为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助款等)4财产性收入89元,占4%主要为存款利息、租金等)

三)农民增收潜力分析

1市场前景比较广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将由稳定温饱型向总体小康型过渡。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巨大。为农民多元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国、全省及周边地区经济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的发展势头。市场需求总量将迅猛增加且呈现多样化。发展农业产业化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有较大空间。

2资源赋存比较丰富。果、烟、菜、畜、劳务等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农民增收空间会越来越大。随着煤炭、石油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3宏观环境有利增收。国家、省上对西部大开发和革命老区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农民增收的外部环境日趋宽松。加之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和资本流动速度的不断加快。

四)农民增收制约因素分析

1区位优势不足是制约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的基础性障碍。农民增收先天因素不足。山川塬兼有.灌溉条件落后,难以融入大的经济圈循环交流。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自然灾害频繁.农业生产受制于天的特征十分明显;加之地处交通“盲肠”地段。

2农业投入不足是制约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的经济性障碍。县级财政自给率仅有12%用于农业生产投入十分有限。融资成本增加。农民收入缺乏大幅度增长的基础。加之农村信贷“门槛”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较慢。

3农民科技素质较低是制约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的智力性障碍。高中文化程度只有18.33%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74.38%文盲半文盲占7.29%农民科技素质低。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和开拓市场的胆略。全县11.24万农村劳动力中。相当一部分农民仍没有走出小农经济的圈子。

4农民增收渠道单一是制约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的结构性障碍。以种植业为主的第一产业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仍占很大比重。规模较小。农民增收的基础还很不牢固。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缓慢。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的能力十分有限。

5农业产业化水平低是制约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的机制性障碍。市场机制还很不健全。80%农副产品仍以低级原料和初级产品的形式出售。难以实现加工增值增收。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完善。缺乏深度系列开发。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交通扶贫开发实施工作意见
       提升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实施意见
       被占地农民就业保障实施意见
       市政办就业工作实施意见
       规范建设用地管理实施意见
       推动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
       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创建实施意见
       通过创新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
       提高村干部工资及经费实施意见
       干部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环保局干部年终总结
    20年第一学期幼儿学前班部署
    副市长淘汰水泥机立窑和粘土砖瓦…
    政协主席思想教育讲话
    学校工会总结
    乡镇党校总结
    要加快形成现代市场体系
    申请原因常用语
    邮政局发行和投递公司经理竞聘报…
    中国棉花期货市场报告
    被占地农民就业保障实施意见
    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安排意见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管理意见
    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指导意见
    推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工作意
    农民工回乡创业优惠政策实施
    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指导意见
    农民增收工作规则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农民合作社建设实施意见
    实施工作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