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实施工作意见 >> 正文
民政局科学规划油茶发展意见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是林业建设的一大优势资源。我市油茶种植历史悠久,现有油茶林面积达70万亩,是全省乃至全国油茶的重点产区。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以及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精神,加快我市油茶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
油茶产业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结合的典型产业。油茶树全身都是宝,其食用、药用、化工等用途广泛,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同时,油茶又是常绿阔叶树种,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是改善人民群众食用油结构,维护国家油料安全的战略举措。利用我市丰富的*地资源,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可以在不与粮争地的条件下,有效缓解食用油供需矛盾。加快发展油茶产业是增加林农收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对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油茶产业
指导思想。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手段,以效益为中心,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稳步实施的原则,实行油茶新造与低改相结合,丰产基地建设与精深加工并重,创新机制,加快发展。
发展目标。奋斗5年,建成优质高产油茶基地百万亩。即:用5年时间,从去年至2013年,全市新造油茶30万亩(其中工程造林15万亩,面上造林15万亩),培育和低产改造油茶70万亩,建成百万亩高产油茶产业基地;建设3至5个能满足油茶产业发展需要的良种油茶采穗圃和种子园,建设好良种油茶育苗基地,以保障油茶品种优良和良种自给;重点扶持5至10个油茶精深加工企业和油茶产业发展要素市场,实施油茶产业发展一体化工程,使油茶产业逐步成为我市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
合理产业布局。以浏阳市、宁乡县、*县、望城县及岳麓区为重点区域,以油茶保存面积3000亩以上的乡镇为片,以1000亩以上的村为点,以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为线,建设特色各异,优势明显,点、线、片结合的油茶产业基地。以油茶基地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招商引资为手段,合理布局油茶精深加工企业,逐步形成油茶产供销一体化产业格局。
处理好生态与产业的关系。坚持油茶新造和改造“两手抓”,一手抓利用宜林荒山荒地新造高产油茶林,一手抓现有油茶林低产改造,挖掘林地潜力。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低山丘陵地区的宜林荒山、采伐迹地、火烧迹地、雨雪冰冻灾害损毁林地,以及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河道沿岸等空坪隙地营造油茶林。同时,要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禁毁掉现有生态公益林新造油茶林,严禁在植被状况好、生态区位重要的林地上发展油茶林,严禁在坡度15度以上的山地全垦整地营造油茶,严防新造油茶引起水土流失,损害生态环境。https://
三、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油茶产业发展机制
搭建油茶产业发展平台。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为契机,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鼓励和支持油茶林和林地使用权向有经济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市场主体流转。坚持“谁造谁有”的原则,通过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多种途径推动油茶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油茶经营效益。
培植油茶产业龙头。支持兴办油茶林基地,引导林农按照自愿、民主的原则建立多种形式的专业协会和合作组织;支持龙头加工企业按“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提高油茶生产产业化程度。对科技含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20年养殖业现代农业发展意见
       司法局规范行政处罚实施意见
       街道社区加强纠风管理安排意见
       乡镇深化集体林权改革意见
       民政局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意见
       农业局产业建设发展计划
       党支部民主评议实施意见
       加强妇幼卫生整治意见
       交警作风整顿实施意见
       推进防震减灾发展的执行意见
     
    精神文明总结园林科研所
    干部培训交流材料
    县水务局长汇报会议发言
    七一以表彰先进和歌咏比赛庆祝党…
    宣传系统中心组学习会讲话
    庆祝国庆节群众歌咏大赛主持词
    机构编制管理意见
    创建学习型组织 争当知识型员工演…
    日东高速公路菏泽管理处申报全省…
    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意见
    民政事业跨越式发展工作意见
    民政局创先争优工作报告
    财政局以评估促效能工作指导
    加强民政工作意见
    民政局年终工作计划
    民政局目标考核自查报告
    财政局家电下乡活动方案
    民政局安排救助计划
    市领导在民政会议上的讲话
    财政局先进性教育交流材料
    实施工作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