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学习材料 >> 正文
学习新党章党课辅导讲稿


学习新党章的党课辅导讲稿
  [授课目的]:通过学习,使大家对党的章程的制定、修改以及党的指导思想等内容有一个清楚的、深刻的熟悉,提高党员的行动自觉性,使党章真正成为每一位党员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的最高行为规范。
  [授课重点]:1、制定和修改党章的意义。
  2、总纲的地位和内容
  [授课过程]:
  一、党的章程是中国共产党最高意志的体现
  同志们,大家好!今天我讲课的题目是“学习新党章,做时代先锋”。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二十一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本次大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对党章进行了重大的修改。那么党章对于中国共产党组织来说有什么意义呢?为什么要郑重其事地进行这样的修改呢?
  为什么要制定党章?
  党章是约束党员的最高行为规范,它集中体现我们中国共产党这么一个组织的纪律性、严厉性、权威性。简而言之,党章是党内的一部根本大法。根本大法是什么意思呢?所谓根本大法,就是指它在党的各级各类规章制度中居于最高地位。党内的规定、决定、规章制度,从效力来讲是有一定的层次的,比如说中心有关职能部门的一些规定,无论是从内容还是精神都不能跟党章规定的原则和精神相违反和抵触,否则的话就是无效的。我们可以做类似的比喻,党章在党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就相当于国家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正因为如此,一个组织的章程对于一个组织来说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而中国共产党从她建立的那一天开始,就庄重宣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先进分子组成的集体。所以,对于这样一个先进组织来说,制定一部具有根本大法意义的党章是很有必要的。
  那么,中国共产党制定好了党章以后是不是就一劳永逸、万事大吉了呢?
  当然不是。为什么呢?因为世界在变化,时代在进步,日新月异的社会,要求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也要与之相适应。
  党章为什么要修改?——时代的发展要求党章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由先进分子组成的组织,它的章程科学完善与否是一个非常要害的问题。正因为党章对于中国共产党组织来说具有非同平常的意义,所以党章的修改就不得不慎重。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前进,我们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并在党章中加以体现,就成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党在过去的八十二年里,经历了风风雨雨,艰难坎坷,这里面有成绩,也有教训,假如从党章的变迁角度来看的话,我总结了八个字——那就是“与时俱进,与世俱进”。这八个字非常生动形象地概括了我们党在过去的岁月里之所以能奋勇前进的原因——那就是在时代风云变幻之际,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能够及时地作出相应的重大的战略调整。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每到关系民族危亡、国家发展的要害时刻,我们党总是能力挽狂澜,发挥砥柱中流的作用。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断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与时俱进,与世俱进,及时地总结经验、发展理论、修改党章,为每一位党员提供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的最高行为规范。
  二、十六大党章修改的背景及总纲的修改
  (一)十六大的召开和党章修改的时代背景(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变化)
  2002年11月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就是审议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有史以来的第十五部党章、同时也是进入新世纪后的第一部党章诞生了。
  那么我们党是在一个什么样的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学习党章辅导讲座讲话
       党课课稿—学习党章
       阳光工程讲课提纲
       关爱生命教案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党课讲稿
       基层政工干部集训辅导讲课材料
       部队理想信念教育讲课提纲
       专家谈如何备考公务员及选择辅导…
       理想信念教育讲课提纲
       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
     
    下岗女工创业演讲稿一支寒梅报春…
    纪检监察案件调查报告
    市级机关党建调研意见2
    保持共青团员先进性教育心得体会
    社区商业网点分布调查汇报
    冬季蔬菜质量安监工作方案
    医院实验室废弃品管理办法
    教育局课程评估报告
    汽车销售公司小结报告
    大一假期社会实践小结
    宣传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意见
    加强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学习新农村建设考察报告
    建设学习型党干部队伍安排意
    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工作
    青少年法制宣传学习工作方案
    农民工技能学习工作计划
    做好学习实践实施工作意见
    科学发展学习指导意见
    学习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