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经验材料 >> 正文
乡镇民主管理经验材料

  一、推行重要决策公开,确保了群众的“民主决策权”

  大多数乡镇、村都能积极探索加强村级民主决策的途径和方法,将村级土地、果园、林带、草场等公开发包,使以往一些由村干部说了算的决策事项变成了现在由群众说了算。如:*镇在各村推行了村集体机动地(林木、林带)公开竞拍发包,采取在“民主日”会议上由各方竞拍人现场竞拍,当场签协议、收承包费,使同样一块地由原来的低价承包攀升到最高价承包。据统计,该镇近年来共通过公开竞拍的形式发包林木3次,交易树木750棵,交易价格13.1万元,比原承包价多出4.1万元。这种做法,既提高了林木承包价,挽回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又真正满足了老百姓对村务公开、公正、公平的愿望。同时,全县各乡镇、村还将村级路、涵、桥、渠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大事决策问题纳入民主决策范畴,把新农村建设规划、道路改扩建、村容村貌治理等重点工作带到了村“民主日”活动会上进行讨论,形成决策,共同实施。如:原*通往县城的道路年久失修翻浆严重,村民到县城销售农副产品、赶集出行都十分困难,该“项目”提交到“民主日”会议后,很快形成了民主决议,村民集体出工投劳,争取部队车辆拉运戈壁,上级补助部分资金,使一条3公里的砂石路终于在较短的时间内修通了。自开展“民主日”活动以来,由于村务民主,办事公开,各村群众能够积极参与村务,充分行使民主权力,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信访案件的发生,群众反映的问题90%以上都在村组得到了解决,信访量大幅下降。仅20*年与上年相比,全县信访量下降达30%,有力的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二、加强村务、财务公开,确保了群众的村务知情权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各乡镇、村坚持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民主日”活动,把公开村务、财务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让群众及时了解村务和财务收支的主要情况,在会上向群众公布上一季度的收支项目。如:低保户生活补助的发放人数、有哪些人,良种、农机具等补贴的标准和金额,抗震安居房建设国家投资多少,村上筹集多少,个人拿出多少等等,都在“民主日”活动中进行公布,确保了农民群众的知情权。群众有不清楚的地方,由乡村干部当场进行解释,经村民代表现场讨论无异议并一致通过之后,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布。这些做法,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村民把涉及各家各户切身利益的如修桥、铺路、浇水、电费、宅基地划分、机动地承包等热点、难点问题都在“民主日”活动时进行讨论,使得很多不清楚和不明白的问题都能在现场弄明白,一些有看法和有争议的事情经过大家讨论而形成了一致看法,不仅还了干部清白,也给了村民明白,得到了农民群众的赞同。

  三、落实制度规定公开,确保了群众的“民主监督权”

  加强民主监督,关键是要让村民了解和掌握有关政策和制度规定,只有懂得了政策规定,才能保证村民对村干部的监督有理有据。为此,从实际出发,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农村政策的同时,制订了《*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事公开制度》,将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信访举报办事公开的形式、信访人权利义务、受理渠道等工作环节予以公开,为确保群众民主监督权的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在全县推行了“村财乡管县监督”工作,坚持村集体资金支出“三审”制(村委会主任审批,村党支部书记审核,村民理财小组审查),对村级资金支出范围、审批金额做出了上限规定,并予以公开和广泛宣传,使全体村民对村级财务管理的规定做到明明白白,村里的大小开支都在村民的监督之下,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杜绝了村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农村经济管理经验材料
       大学生代表下乡经验交谈
       邮政空中充值发展情况交流
       党建及团建发展经验材料
       农村消防防范经验材料
       学校深化教学评估经验材料
       县级工商联招商经验材料
       离退休老党员经验材料
       三农问题思考经验材料
       财政局医疗管理经验材料
     
    公司反腐倡廉心得
    医院数据系统考察报告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
    庆祝七一建党节讲话稿
    乡镇计划生育领导讲话
    元旦迎新晚会策划书
    国旗下讲话勤俭节约是一种责任
    半年支部对预备党员评论意见
    总工会干部培训学习报告
    工商系统党课讲稿
    乡镇实施十大工程工作意见
    乡镇年度工作计划报告
    当好乡镇换届三员工作意见
    乡镇创先争优工作方案
    民主评议政风工作实施意见
    做好乡镇劳务工作安排意见
    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方案
    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安排意见
    乡镇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方案
    乡镇一季度工作汇报
    经验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