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审计报告 >> 正文
试论加强对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对策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努力,经济责任审计已经作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一项重要制度确定下来并逐步趋于完善。
  当前,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对领导干部离任时采取的对其任职期间进行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财政收支工作目标或所在单位事业投入及发展情况,原创:https://重点分清其在亲自决定、主持、组织、指导、参与、安排的重大经济活动或经济事项中应当负有的经济责任。属于事后监督。笔者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还存在一些不尽完善的地方,一是离任时的一次审计很难发挥被审计者提高管理水平,改进工作的积极作用;只能取到一种对责任的追溯性作用;二是先离任、后审计,影响威慑作用。往往一批干部变动多人,由于审计人手不够,对一些离任者人走了好久才进行离任审计,给有些问题的查清带来困难,对审计人员也带来了工作的被动。对他人和当事人的威慑作用也大大降低。鉴于上述存在的不尽完善现象,笔者认为,把经济责任审计“关口”前移,采取任中审计。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更好地实现审计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做好干部任中审计工作,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明确审计必须达到的目标
  一是通过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和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性及遵守财经纪律情况的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违纪违规现象。二是按照权责相称和客观公正的原则,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决策、经济管理活动及相关的经济责任,促进领导干部经济决策能力的提高。三是对领导干部各项收入情况的审计,促使领导干部个人提高廉洁从政水平。四是客观公正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及遵守廉政规定的情况,及时为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提供依据。
  二、确定审计的对象以及主要内容
  被审计对象由组织人事部门根据领导干部任职时间(二年或三年)、社会公众关心的程序、热点岗位等情况有计划安排。审计的内容包括:
  1.被审计的领导干部所在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2.贯彻执行国家重要经济政策情况。原创:https://3.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程序和效果,有无存在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4.个人遵守财经法律和廉政规定情况。
  三、审计采取的技术与方法
  经济责任审计并不等于离任审计,不必等到干部离任时才开展审计。把握审计的重点和内容,还应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必要的分析测试,发现薄弱环节,确定审计重点。充分利用原有审计成果,结合审前调查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有的放矢地实施审计。
  (二)开好进点座谈会。审计组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时,要召开由被审计单位的现任领导干部,被审计单位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审计进点座谈会。
  (三)审计组充分利用以往的审计成果,作为反映和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内容。
  (四)围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范围,有重点地选择延伸单位。
  (五)内部核实与外部调查相结合。在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各种会计资料、其他有关资料和实物进行核实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外部调查了解和函证,核实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
  (六)审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四、注重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评价。
  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问题,是一项责任大、风险大、要

[1] [2]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审计局四年的总结安排及未来五年…
       审计局长年终报告
       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的思考
       计算机辅助审计地税审计中的探索…
       完善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对策思考
       经济责任审计汇报
       审计局半年报告
       审计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经济责任审计问题调研
       审计局目标完成情况汇报
     
    村委大院落成暨卫生服务中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必须坚持走新型…
    酒店文职人员英文简历hotelclerk
    负重奋进迎难而上树立科学发展观
    新农村建设中建立五事五权治理民…
    建筑安全生产计划
    个人廉政心得体会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民主生活会个人…
    认真学习贯彻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升医院整体形…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方案
    加强大组工网运行管理办法
    加强流动党员管控实施意见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加强企业党员建设意见
    加强中小学老师团队建设意见
    加强工业强县战略工作意见
    加强农产品监管工作意见
    加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安
    加强春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意
    审计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