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审计报告 >> 正文
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情况汇报

多年来,我县一直都把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和农民负担专项审计作为强化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维护集体经济利益、减轻农民负担、自我求生存、求发展的大事来抓,做到常抓不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2年以来,县经管站共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和农民负担专项审计75起,审计查出各类违规金额132万元,其中退回农民不合理收费67万元,为被审单位挽回集体经济损失41万元,上缴国库24万元;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5名,其中撤职2名。通过审计,有力地打击了经济犯罪,切实保护了集体和农民的利益,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为我县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此,县经管站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单位。
  一、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的做法
  (一)、规范审计程序。
  (二)、规范审计内容。1、村(组)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审计内容主要是:被审单位财务制度执行情况;收入入帐情况;费用开支情况;集体资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和增值情况;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债权、债务增减情况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等。2、农民负担专项审计内容为:被审单位减负政策执行情况及合理收费的管理、使用情况。
  (三)、完善审计方法。我县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和农民负担专项审计在不断探索和完善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六个结合”与“五查五看”的审计方法。
  “六个结合”即:一是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审计时,在全面审计和掌握被审单位的财务管理和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再确定其中的重点问题进行重点审计。去年固村镇里村村少数农民来信反映该村集体财务混乱,镇里组织人员清查时走过场,问题得不到解决。县审计组在全面了解和掌握原审计情况的基础上,重点选择短期借款利息的结算及林业收入等。查出原村委会主任余洪琛贪污集体公款25849.75元,其中冒领他人利息一项21066.5元。
  二是内查与外调相结合。为确保审计证据确凿,我们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做到对帐内认真审查帐目,对帐外搞好调查了解,以全面掌握被审单位的真实情况。2002年,我们在对固厚乡计生办实施审计时,通过内查外调,查实该办原副主任兼出纳员李腾利用白条、扣押单及无凭证收款5.2万元。
  三是审计与自查相结合。在开展农民负担专项审计之前,我们都要求各涉农收费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再选择重点进行审计。2002年,我们先后对16个涉农收费部门(单位)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收费金额15万元。对坊中学2002年上学期自立项目收取资料费、补课费等,收费金额达6.5万元,未纳入学校财务,搞帐外帐。
  四是信访调查与审计相结合。信访调查是我们取得审计线索的一条重要来源。三年多来,通过信访调查获取审计信息17起,审计查出违规金额85万元。2003年夏,固村镇岚溪村原村主任兼会计黄旭华来访反映该村村级财务混乱问题,通过信访调查发现该村财务管理混乱,农户往来账目不清,原创:https://多人插手经管现金现象严重。调查后我们马上组成审计工作组,对该村1992年以来的财务帐目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查出各种违纪金额157702.22元,其中上访人黄旭华涉及金额64611.58元。村支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是审计与理顺财务关系相结合。在审计的同时,对财务管理混乱的都要帮助其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理顺财务关系。2003年对固厚乡观下村财务进行审计时,发现该村几年不做帐,且几任会计、出纳未做移交,审计无从下手。审计之前,审计组首先帮助会计做好帐,做好移接交,然后再进行审计。
  六是审计与做好其他工作相结合。农经工作面广,任务重,

[1] [2] 下一页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试论加强对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
   审计局四年的总结安排及未来五年…
   审计局长年终报告
   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的思考
   计算机辅助审计地税审计中的探索…
   完善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对策思考
   经济责任审计汇报
   审计局半年报告
   审计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经济责任审计问题调研
 
乡镇财所总结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要点
区卫生局安排
法院办公室主任就职演讲
联欢会三句半夸地税
电力企业质量安全生产标语口号
工商局廉政文化建设演讲稿
政工会书记思想政治会议讲话
公司班组建设任务详细规划
街道人大工委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方案
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方案
争创农村公路示范县工作方案
农村医疗救助工作规则
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管理办法
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管理办法
农村社保实施工作意见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农村党建保障机制发展实施意
农村居民建房管理工作意见
审计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