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研报告 >> 正文
新干部培训方式调研报告

一、主要做法

有其自生的特点和规律。有明确的培训需求和学习风格,针对干部教育培训不同于国民教育和一般意义上的成人教育。干部教育培训的对象普遍具有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或领导工作经历。尤其是对学习的方式方法有特殊的要求的实际。根据现代干部教育培训理论提出的干部的学习是以问题为导向、以能力为核心的学习,注重个体参与,讲究方式方法的多样性的要求。培训中推出案例式教学法、情境模拟式教学法、辩论式教学法、研究式教学法和野外拓展训练等五种新型教学法。

一)开展案例式教学。教师将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情景或事件。引导学员运用所掌握的知识以及自身积累的经验,案例式教学法是干部培训中运用较多的一种教学方法。加以典型化处理后(即案例)提交给学员阅读、思考和讨论。对其进行分析、解剖、讨论与争辩,找到原因与对策,激发学员的创造性思维,以达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也可以让学员提供案例素材。一般选用本地政府管理实践中的典型案例。选用的案例应具有针对性、真实性、诱导性、目的性和启迪性。②将案例发给学员,案例式教学法的实施过程是①选好案例。教师可自行收集。建立案例库。要求学员仔细阅读案例,掌握案情,独立思考,选择对策。同时利用课件将案例展示在学员面前,使案例具有感染力,以激发学员积极思考。③在阅读基础上,以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④全班对案例进行讨论与分析,让学员各抒己见,交流辩论,这是整个案例教学过程中的关键与中心环节。⑤教师点评。教师的点评必须具有总结性、概括性、引导性、启发性,但一般不作结论,要提供新的认识视角,促成发散思维。

党校组织学员到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厅旁听了一起土地合同纠纷案的庭审过程。首先由学员就案例所反映的政策和法律问题进行广泛讨论,比如在今年的主体班培训中。然后分班组织讨论。主持教师在听取学员的发言后做了集中点评。课后学员普遍反映,这种教学方式使他轻松兴奋的环境中获得了土地法和合同法的知识,并且也在观点的激烈交锋中,开拓了视野,训练了表达能力和讲演能力,也明显地发现了本人在某个方面的不足,这种新的教学形式及由这种方式所带来的启发,将会终生难忘。

二)开展情境模拟教学。使其置身于某个“规定情景”之中。增强实际工作能力。情境模拟又称之为“角色扮演”干部培训中比较生动的一种教学形式。通过以每组五、六位乃至更多的学员扮演特定的社会角色。以所扮演“角色”来感受、思考、分析、处理和解决问题。通过情景模拟体验。并以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情境模拟的基本过程是一是教师向学员书面陈述事先准备好的材料。提出相关要求。二是以小组为单位研读材料。确定角色表演方案。三是由各小组推选的代表进行现场模拟,其他学员作为观察者。四是模拟结束后,首先由角色扮演者本人陈述自己行为的理由,接着,观察者自由点评。五是教师进行总结。

选取行政程序和行政行为的相关案例。反响很好。本学期由哲学教研室组织实施,情景模拟式我上学期和本学期各开展过一次。上学期以法学教研室为主。中青班展开教学。确定的选题是领导角色与领导艺术》拟定的情境是两村村民土地浇水因水源问题发生纠纷并引发械斗,刚刚到任的曹副县长下乡路过这里,面对即将发生的有可能导致死亡的紧急状况,由学员各组推荐的代表扮演曹副县长处理这一紧急事件,最后由学员组成的评委和教师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点评和小结。这一教学方法使学员在轻松的谈笑声中把所学到领导科学知识和平时积累的领导经验有机的结合起来并得到升华。

需要注意的第一。必须是学员较熟悉并具备基本理论知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干部监察调研报告
       污染物总量控制现状调研报告
       低碳经济发展现状调研报告
       县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调研报告
       创争动员大会上领导讲话
       党代会精神学习会上领导讲话
       我的老好人妈妈
       母女俩
       有趣的家庭趣味运动会
       我的压岁钱作文300字
     
    党员领导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主持词
    人口和计生改革创新动员大会讲话
    学校财务科计划
    文秘专业调查报告企业对文秘人员…
    勘察设计管理计划
    00句世界经典广告语
    城区路桥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乡镇信访维稳建设会领导表态讲话
    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矿业
    公路管理局团委年终汇报
    村干部工作管理办法
    提升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实施意
    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创建实施意
    提高村干部工资及经费实施意
    干部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实施意见
    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实施意见
    机关干部职工春秋植树活动意
    农村党干部远程教育站点建设
    村主要领导干部报酬考核结算
    调研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