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党政报告 >> 正文
对学习贯彻党章再认识

  今年初,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并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之中,对于不断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同志作为党的总书记,在党的重要会议上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问题,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其意义也特别重要。

  ――着眼于历史经验的启示。胡锦涛同志指出,能不能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章,始终把制定和完善党章、学习和贯彻党章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党章作为党的旗帜和“根本大法”,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都与时俱进地对党章作出了郑重修改,也都对学习贯彻党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一定意义上,我们党的建设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党的事业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得益于全党同志对党章的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切实贯彻和坚决维护。原苏联东欧的一些共产党,之所以丧失执政地位,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地完善党章,没有引导全党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事实上,党章一旦同党的建设相分离,党的先进性就会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降低,党的事业就会由盛而衰。这个教训我们必须牢牢记取。

  ――着眼于现实问题的解决。胡锦涛同志指出,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新情况,坚定不移地开展了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巨大成效,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但是,这一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当前,违纪违法案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呈多发态势,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党内不正之风仍然比较严重。如何“管住”党员干部,需要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而党章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所有重大原则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党内的各项基本制度和严格的纪律,这说明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依靠党章。目前,我们党的党员总数已近7000万。管理这么大的一个执政党,不仅要继续坚持思想建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而且要凸现党章在立党、治党、管党中的根本性作用,把“法治”的理念引入党内,使执政党的建设与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相一致。这不仅有利于全党按照党章所确立的理论和原则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也有利于对国家的治理。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学习贯彻党章发展党内民主
       党章党内生活度量衡
       构建良性互动党群关系
       把学党章和学准则结合起来
       贯彻党章中保持先进性
       先进性是党生命所系力量所
       忧患意识是一种强大精神动力
       党执政能力与执政基础
       解析什么是执政理念
       为政者安身立命之本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庆祝记者节讲话…
    医院先进个人申报材料
    民主生活会创先争优制度
    迎接国家旅游局对沂山进行级旅游…
    统计局领导个人述职报告
    全区农村沼气建设现玚会讲话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课…
    公司领导qc成果发表会讲话
    学校年终考核及奖金发放实施办法
    镇计划生育经验交流介绍材料
    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意见
    加强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学习新农村建设考察报告
    建设学习型党干部队伍安排意
    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工作
    青少年法制宣传学习工作方案
    农民工技能学习工作计划
    做好学习实践实施工作意见
    科学发展学习指导意见
    党委中心学习工作意见
    党政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