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党政报告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章发展党内民主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是党章的明确规定。学习贯彻党章,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

  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执政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既给我国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又使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一条重要途径,就是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只有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中全党的智慧和力量,保证中央作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才能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良好环境,使我们党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葆先进性。

  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是重点。党内民主要求全体党员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离开了党员权利,党内民主就无从谈起。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党组织往往突出强调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而忽视了党员应当享有的权利,致使党内民主的发展受到限制。因此,发展党内民主,首先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把保障党员权利摆在突出位置。应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关于保障党员权利的一系列规定,积极拓展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被选举权、监督权、申诉权等各项权利;严肃查处侵犯党员权利、压制党内民主的行为,为讲真话、讲实话的同志提供支持和保护,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育督促党员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制度建设是根本。在党内民主建设中,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当前,应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为重点,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进一步发挥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作用;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使党内选举更好地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在完善党内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逐步推进党务公开的具体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深化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采取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扩大党员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的作用。同时,还应加强对党内民主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证这些制度落到实处,推动党内民主建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进程。

  发展党内民主,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领导干部是否具有民主作风,是否带头发扬民主,是党内民主建设能否取得实效的一个关键。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到党内民主对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民主的观念,养成民主的习惯,形成民主的作风,不断增强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应善于广泛听取意见,正确对待批评,自觉接受监督,特别是要听得进逆耳之言,做到虚怀若谷、闻过则喜、从善如流;应不折不扣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党章党内生活度量衡
       构建良性互动党群关系
       把学党章和学准则结合起来
       贯彻党章中保持先进性
       先进性是党生命所系力量所
       忧患意识是一种强大精神动力
       党执政能力与执政基础
       解析什么是执政理念
       为政者安身立命之本
       提高党依法执政能力
     
    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稳定会议讲话
    集团员工对董事长的离职报告
    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征文演讲稿
    二二广东省发展非公经济论坛讲话
    有材料的议论文写作方法介绍
    人大干部行政执法座谈会讲话
    企业安全创建实施意见
    成为中国先进文化学习者和传播者
    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会议上的主持词
    老兵退伍的演讲稿
    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意见
    加强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学习新农村建设考察报告
    建设学习型党干部队伍安排意
    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工作
    青少年法制宣传学习工作方案
    农民工技能学习工作计划
    做好学习实践实施工作意见
    科学发展学习指导意见
    党委中心学习工作意见
    党政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