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活动方案 >> 正文
幼儿园道德建设整治方案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决策,紧密结合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注重实效,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为核心,抓住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诚信教育的关键,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德育体系,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把我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工作目标
按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围绕学前儿童和小学低龄段的学生重点抓好道德启蒙教育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小学高段和初中学生重点进行以责任感为主要内容的品德教育,高中学生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共同理想的思想道德教育的总体要求,健全不同学龄阶段德育的目标和内容体系。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把手责任制,理顺工作关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把以德育人放在首位。健全课程体系,抓实“两课”教学,做好学科教学渗透,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德育主阵地、主渠道、主课堂的作用。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教育,努力培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工作内容和措施
(一)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 
1.全面落实《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贯穿于课堂教学和学校的各项活动之中。在中小学“两课”中增加弘扬民族精神教育的内容,并选派优秀教师授课,选好和增补其他学科能够体现民族精神的教材;校本课程教材的编写要积极弘扬民族精神的主旋律;学科教学过程要充分利用课程资源,适时渗透民族精神教育。
2.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传统道德教育资源,有主题、成系列地开展好经常性的教育活动。充分挖掘雷锋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奥运精神的时代内涵,坚持用先进人物和道德楷模的事迹教育学生。结合未成年人的生活和社会实际,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让这些精神体现在每个未成年人身上;利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校园宣传媒介、校园环境、走廊环境、教室环境等教育渠道和阵地,从身边可以感知的事物开始,常年开展知我柯城、知我*、知我祖国的教育,增强未成年人对家乡和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及责任感。
3.做好“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的组织和教育工作。学校要结合每年9月的“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结合新学年开学、新生入学教育、庆祝教师节、9•20“公民道德宣传日”和迎接国庆节等活动,提前筹划、精心准备,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掀起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的高潮。
4.与有关机构和组织紧密配合,帮助学校和共青团、少先队等组织共同搞好夏令营、革命圣地游、红色旅游以及各种参观、瞻仰和考察、经典诵读等活动。中小学校要做好学生外出活动的安全教育,把学生安全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二)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诚信教育
5.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诚信教育的通知》精神,把诚信教育作为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6.结合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等活动,尤其在各种考试之前,采取多种形式,在中小学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7.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创建文明学校、诚信学校等活动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文体局加强社区教育整治方案
       文体局人员编制管理方案
       文体局党员先进性教育方案
       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案
       文化局规划人员编制方案
       文体局深化体育中考整治方案
       教育局体育中考整治方案
       市委领导深化体制改革方案
       经济开发区污染监管方案
       科技局加强技术创新发展方案
     
    党我心中演讲比赛评选标准
    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熟悉
    党员冬训心得体会
    车间助理竞聘演讲
    教学报告会开场白
    团委书记五四青年节表彰会讲话
    教单词做游戏寓教于乐
    民中集中制落实情况
    先进性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中秋幽默短信36
    农村幼儿教育发展工作报告
    幼儿园食品安检工作总结
    幼儿教育笔记培养良好学习习
    县机关一类幼儿园发展概况
    幼儿教师挫折心理调查研究报
    幼儿园项目考察的报告
    幼儿园中班教案春天真漂亮
    幼儿园优秀教案懒惰小蜗牛
    幼儿园小班教案为小马造树林
    幼儿园体育教案
    活动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