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论文指导 >> 正文
公益诉讼与构建和谐社会论文

(该文荣获**市律师协会2005年度理论成果三等奖)
  自古以来,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热爱和平,崇尚和美,追求和谐,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然而,和谐社会绝不会自发生成,也不会自然实现。和谐社会的构建必须依靠于法律制度的推动,必须借助于法治的践行。在法治社会,诉讼是人们保护自己权利的最基本形式和最后保障。公益诉讼为人民参与国家事务的治理提供了新的途径,从而推进法治的完善与和谐社会的建构。  
  一、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
[找材料到-cnwmz.com-cnwmz.com-互联网服务最好的文秘资料站点]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和”字最早见于金文,有关“和谐”的思想源远流长。《左传》写道:“八年之中,九合诸侯,如乐之和,无所不谐。”诸子百家争论不休,但对“和谐”却都心向往之。从孔子的“和为贵”、“和而不同”,到墨子的“兼相爱”、“爱无差等”,再到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都表达了社会和谐的主张。在西方思想史上,从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的“整个天是一个和谐”、柏拉图的“理想国”,到空想社会主义者傅立叶的“全世界和谐”、欧文“新和谐公社”,都反映了人们对和谐美好社会的憧憬。与历史上关于和谐社会的各种定义不同,社会主义社会关于和谐社会的定义有着全新的科学内涵——“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布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二、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法治保障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法治保障。法治是一种贯彻法律至上,严格依法办事的治国原则和方式。它要求整个国家以及社会生活均依法而治,即治理国家、治理社会,是凭靠法律这种公共权威的普遍、稳定、明确的社会规范,而不是靠任何人格权威,不是靠权力者的威严甚至特权。它要求把法律至上,树立崇高的法制权威作为基本原则;法律是公民行为和政府活动的最终导向,是规制和裁决人的行为的最终标准;每个社会成员都共同受法律的保护和约束,任何人或任何组织包括政府都无例外地受领法律的规束以及恩惠,其行为和活动都纳入法制的轨道和范围。因此,法治是社会调整摆脱偶然性、任意性和特权,形成高度稳定有序与和谐状态的必然要求,从而保障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法治的核心是有效制约和合理运用公共权力。现代法治内含民主,其精髓是把法律从作为国家和政府对社会的控制手段和统治工具变为人民在当家作主的前提下以法来有效治理国家、约束政府权力,使其合理运用、不致滥用和腐败,从而使国家权力服从于社会公众的共同意志,政府的权威从属于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的法制权威。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治理国家事务,治理经济和文化事务,治理社会事务。”在现实生活中,人民必须把治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权力委托给国家机关行使,当某一受托者不按照人民的意志行使权力时,人民有权直接行使治理国家事务的权力。公益诉讼制度迎合了当前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对权力制约、实现法治的迫切渴望,为人民参加国家事务治理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方法。

  三、建立公益诉讼制度促进法治发展
  英国法谚云,“无救济即无权利”。权利与司法救济唇齿相依,没有救济,权利就只是一纸空文。在法治国家,权利必定意味着司法上的救济。司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党风廉政建设论文
       中日关系论文中日关系现状与中国…
       商业贿赂论文论商业贿赂
       延安精神论文延安精神永放光线
       依法行政论文浅谈依法行政
       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论文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基本撰写规范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有关要求
       春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写作细则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
     
    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授匾电视电…
    学习体会
    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海事行政能力…
    个人简历范本
    计划生育志愿者活动计划
    城乡建设管理规划意见
    公司工会主席岗位安全职责
    计生委执法宣教实施意见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演讲稿
    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建设意见
    生态公益性产业区建设实施意
    做好公益林建设工作意见
    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工作方案
    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方案
    涉农婚姻诉讼案件调查研究报
    民事诉讼信息网络中心总结材
    刑事诉讼法教案
    党员认领公益岗位经验交流材
    地区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经验材
    论文指导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