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活动方案 >> 工作方案 >> 正文
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我市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工作,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做好年扩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农改1号)、财政部《关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事项的通知》(财预5号)和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的通知》(琼府办7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村民自愿出资出劳为基础,以政府奖补资金为引导,以充分发挥基层民主为动力,逐步建立“政府资助、农民参与、社会支持”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

(二)基本原则

(1)民主决策,筹补结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必须严格执行《村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尊重村民主体地位,以村民民主决策、自愿筹资筹劳为前提,政府给予奖励补助,政府投入和村民自愿出资出劳相结合,共同促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2)村民受益,注重实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必须考虑村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地方财政承受能力,优先选择受益面大、村“两委”得力、村民积极性高的村组,优先选择关系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民生工程,优先考虑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优先选择村民最急需、最利于建设的村级公益事业项目,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早受益。

(3)规范管理,阳光操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筹资筹劳项目的谋划、方案的制订、村民议事表决过程、筹资筹劳额和财政奖补资金的使用管理、项目的预算和决算等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自觉接受村民监督。

(4)整合资金,形成合力。围绕新农村建设,以一事一议为基础,以财政奖补机制为平台,按照“性质不变、渠道不乱、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探索整合各有关部门涉农专项资金的办法,集中力量建设农民急盼解决、直接受益的村级公益事业。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开展,做好组织规划、指导协调和管理监督工作,成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由综改办主任孙伟同志兼任,成员从财政局和农业局抽调。市综改办和财政部门主要负责财政奖补政策的制订、奖补资金的分配、管理和监督;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市农业局)主要负责一事一议制度的完善,指导乡村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加强对村民筹资筹劳的监督管理。同时各乡镇也要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主要内容

(一)奖补范围

以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为基础、目前支农资金没有覆盖的村内水渠(灌溉支渠以下的斗渠、毛渠)、堰塘、桥涵、机电井、小型提灌或排灌站等小型水利设施,村内道路(行政村到自然村或居民点)和户外村内环卫设施、植树造林、村容村貌改造等村级公益事业。

对于不符合《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政策、超过筹资筹劳限额标准、举债等兴办的村内公益事业项目,不得列入奖补范围。跨行政村和行政村以上范围的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的投入应主要由各级政府分级负责,由现有的投入渠道解决。村民宅前屋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农村气象工程建设工作方案
       公开招聘医疗技术人员工作方案
       副科级领导选拔工作方案
       关闭实心粘土砖生产工作方案
       劳动保障两网化管治工作方案
       民营橡胶补贴项目工作方案
       年度农作物良种补贴工作方案
       规范性文件整理工作方案
       医院招聘人员工作方案
       乡镇土地整治项目工作方案
     
    公司会计个人总结
    清明知识教学实践方案
    市统计部门上年报告
    党员党费收缴使用治理制度
    为什么要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感恩教师主题讲话
    企业员工学习体会
    地税分局度计划
    十二五规划编制部署座谈讲话
    市委书记保先教育自查材料
    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建设意见
    村级农民用水考核管理办法
    生态公益性产业区建设实施意
    做好公益林建设工作意见
    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方案
    农村四级公路建设考察报告
    村级综合工作方案
    民政局村级班子建设交流材料
    村级领导理论培训交流材料
    振兴村级集体经济企业代表发
    工作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