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论文指导 >> 正文
基层工会建设论文

中国工会十四大提出“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重视基层、活跃基层,努力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体制中最基本的组织单位,处在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直接面对复杂的劳动关系,是工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既是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要求,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需要。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势在必行
  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是新形势对工会工作的必然要求。但我们看到,一些地方基层工会工作的现状还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新建企业与日俱增,职工队伍不断壮大,非凡是进城务工人员大量涌现,使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的任务越来越重;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快速发展与其工作基础薄弱的矛盾日渐突出,工会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与职工群众的期望值仍有一定距离;境内外敌对势力竭力散布“工会多元论”,破坏我国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图谋一天也没有放松。因此,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基层活力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重中之重的工作。
  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是工会发挥作用,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首先,应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一五”规划的总体要求上来,把他们的聪明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上来,这是基层工会组织的重要工作;其次,基层工会是落实工会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协调劳动关系和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其作用是其它组织不可替代的;另外,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建设“四有”职工队伍,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是基层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要义。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重点是加强企业工会建设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必须把重点放在企业,必须按照全总《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的要求,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机制建设为核心,以职工评价为标准,以企业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企业工会建设。要大力加强对不同类型企业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当前企业改革发展的状况和趋势,企业职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企业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措施和建议,并认真抓好落实,努力把企业工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把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重点放在企业,必须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根据企业和职工发展变化的实际,制定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在国有、集体改制企业,要加强工会组织的整顿重建,坚持“企业改制到哪里,工会组织就重建、整顿到哪里”;在非公有制企业,要加强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和作用的发挥;在进城务工人员中,要积极探索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入会的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同时继续抓好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把建会、建家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企业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使企业工会组织迸发出活力。
  把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重点放在企业,必须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工会的指导和服务。上级工会要根据不同情况,在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健全平等协商和集体

合同制度、签订专项工资集体协议、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及其它民主治理制度等方面,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工作协调发展。积极探索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的专业化、社会化的途径,在大中型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要理顺企业尤其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工会组织领导体制。在县区,要切实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组织建设,更好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公益诉讼与构建和谐社会论文
       党风廉政建设论文
       中日关系论文中日关系现状与中国…
       商业贿赂论文论商业贿赂
       延安精神论文延安精神永放光线
       依法行政论文浅谈依法行政
       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论文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基本撰写规范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有关要求
       春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写作细则
     
    银行客户经理竞聘演讲辞
    代表大会党员大会讲话
    保洁人员加强卫生管理讲话
    第七督导组对市检察院第二阶段评…
    后勤先进集体先进事迹材料
    农资市场监督管理讲话
    县检察院文明楼道建设先进材料
    公司代表大会闭幕词
    妇保所长妇幼保健讲话
    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安排意见
    加强农村基层机构建设意见
    着力打造基层干部队伍工作意
    基层医药卫生体改工作方案
    农业工作下基层活动方案
    开展基层组织创建年活动方案
    司法所基层建设工作意见
    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指导意见
    做好基层应急团队建设意见
    基层残疾人机构建设意见
    基层应急管控工作意见
    论文指导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