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论文指导 >> 正文
试论文化市场稽查队伍建设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治理的方针,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市场治理体制,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一精辟论断,深刻地阐明了治理好文化市场,促进文化市场的发展,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强调了贯彻“一手抓繁荣,一手抓治理”的方针,根本在于理顺体制、搞活机制、加强法制,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道德品质优、执法水平高的文化市场稽查队伍。下面,本人结合于都县的实际,谈谈如何加强革命老区县文化市场稽查队伍建设的几个基本问题。
  一、研究体制,理顺文化市场治理体制
  革命老区县文化市场同全国文化大市场一样,是一个全方位、多层次,且点多面广,项目繁多的文化市场,只不同的是革命老区县的文化市场,受经济、历史、文化、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制约,给治理与发展带来了比其它地方多得多的困难。文化市场发展不够、规范化治理不够、法制化程度不高的一大症结是治理体制不顺。集中表现为:创新意识不强,计划经济体制下沉积的某些思想观念,仍然在我们某些治理人员的头脑中根深蒂固;文化市场体制改革严重滞后,与加快文化事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某些僵化的治理模式仍然在起作用,不适应社会的发展,不适应群众的需求,不适应为文化经营者的服务,不仅影响了作为党的思想文化阵地的作用的发挥,也制约了文化市场的发展步伐。
  站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站在顺应时代发展的高度来审阅文化市场治理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对于革命老区县来说尤为突出,必须从理顺体制乃至创新体制入手,加快文化市场治理体制创新。应当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在强化文化市场行政治理机关宏观、指导与协调、公共治理职能的前提下,切实把文化市场的治理权交给文化市场治理职能单位,真正确立主管的地位,做到权责明确。齐抓共管是必要的,但不能以削弱主管部门的权责为代价而多方抓、多头管。应把文化市场治理部门逐步从“办文化市场”转到“管文化市场”上来,促进文化市场治理人员的治理职能转变,切实抓好对文化市场治理人员的监督、执法和服务,果断克服政事不分、事企不分、管办不分的弊端。政府文化行政治理部门对文化市场治理单位的简政放权、理顺治理体制,还在于支持其经济上完全独立、治理上做到自主、分配上全额浮动、用人上全员聘用,以重点保证文化市场治理工作的政治方向、组织领导和正确导向。文化市场治理单位是社会事业单位,不是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用经营文化市场的思想,向文化市场要经济效益,来保证经济上的独立既不可能,也不利于文化市场的治理,政府应当在经济上予以支持和保障,加大基本建设投入,这也是理顺体制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研究机制,搞活文化市场治理机制
  搞活文化市场内部治理机制问题,核心是人的问题,根本的是队伍建设问题。过去,文化市场治理单位在用人机制上最大的弊端是“铁饭碗”、“大锅饭”、“干好干坏一个样,都拿钱都上岗”,这样,严重影响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现在这种状况虽然有所改变,但由于内部机制没有从根本上搞活,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三大僵化”,即:分配机制僵化、用人机制僵化、工作机制僵化,导致人员没有竞争性和进取精神。
  搞活文化市场治理内部机制,应当以人员为治理核心、以效能为治理中心。对于文化市场治理单位来说,治理的对象是人,治理的手段主要是研究和建立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抓好“一把手”领导工程,培养合格的“领头雁”。通过考核、选拔及竞争上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基层工会建设论文
       公益诉讼与构建和谐社会论文
       党风廉政建设论文
       中日关系论文中日关系现状与中国…
       商业贿赂论文论商业贿赂
       延安精神论文延安精神永放光线
       依法行政论文浅谈依法行政
       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论文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基本撰写规范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有关要求
     
    卫生局医院业务管理半年总结
    预备期思想汇报
    村贫困学生结对帮扶活动仪式致辞
    学校春计划
    岳池县政府党委意见
    职业技术学校迎新文艺演出主持台…
    区国家税务局创建文明单位计划
    市长第三季度述评会讲话
    高二学生学习教育讲话
    公司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主持词
    文化与旅游发展工作要点
    古镇文化价值的开发与提升研
    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意见
    党委加快文化建设实施工作意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监控
    文化旅游宜居区建设计划
    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报告
    地域文化旅游产业工作汇报
    市领导听取文化布展工作报告
    文化中心工程推动会举行
    论文指导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