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论文指导 >> 正文
狱政治理科学化论文

[找文章到☆-cnwmz.com()一站在手,写作无忧!]
摘要:狱政治理科学化是监狱工作科学化和法制化、社会化的基本条件,实践狱政治理科学化必须正确理解狱政治理科学化的内涵、熟悉狱政治理科学化的价值,理性对待狱政治理科学化的实践探索与存在的问题,并努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切实推进狱政治理科学化。
以改造人为宗旨,不断推进监狱工作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是新世纪中国监狱继续传统、开拓创新的重要战略举措,这一战略的稳步实施,有赖于监狱工作从各个层面上广泛推行,其中,作为监狱工作最集中概括和全过程表现的狱政治理,其科学化程度如何,不仅从根本上制约着狱政治理自身的质量与效果,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监狱工作的科学化乃至法制化、社会化。所以笔者认为,推进监狱工作的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首要之义在于狱政治理科学化。
一、狱政治理科学化的内涵
狱政治理是监狱工作的基本内容,所谓狱政治理科学化,是指狱政治理在科学理念指导下,从狱政治理的内在规律出发,顺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要求,综合运用现代科学理论知识、现代科学技术方法与手段,不断作用于对罪犯的惩罚与改造,促进行刑活动经济和行刑效应的最大化。狱政治理科学化是狱政治理的工作目标,更是一个过程,它的内容、要求及其实现所标定的内涵与中国监狱工作的传统、现在以及未来发展状态下的诸多因素密切相关,所以狱政治理科学化具有相对性。在应然性上,它不应该仅是一种对狱政治理工作的前瞻,还应当是监狱工作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一种应然状态。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有两个方面,即科学的狱治理理念和实事求是的狱政治理精神。科学的实质在于理性和求真。“科学就是用理性方法去整理感性材料。”(参见刘尧《关于教育评价学理论体系的思考》[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03年第3期,第91-93页。)“我们可以最广义的把科学定义为理性活动。”(刘尧《教育评价及相关概念之辩析》[j]《中国教育评估》2003年第3期,第16-19页。)科学进化的历程就是理性分析取代盲目崇拜的结果。狱政治理的科学化,就是要使狱政治理工作首先合于理性,我们的狱政治理工作从工作开始时的组织设计一真到最终的结果核审,每个环节都应处于理性的指导和控制下;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一贯强调的科学态度。哲学家罗素指出:“科学的实事求是,是指把我们的信念建立在人所可能做到的不带个人色彩、免除地域性及气质偏见的观察和推论之上的习惯。”(陈新汉著《社会评价论》[m]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会,1997年版第153页。)狱政治理科学化的又一层含义就是我们的狱政治理工作应该不因人异、不因地差地做我们能够做到、应该做到、不可以不做、必须做好的工作。两个核心因素是狱政治理科学化的统领,决定着狱政治理科学化的各个具体方面:
1、狱政治理思想的科学化。狱政治理思想要与人类刑罚文明的进程相一致;要从片面强调专政与管治思想向富有人性化的治理与服务思想转变;要符合现代科学发展的新要求;要在传承传统、扬弃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2、狱政治理机制的科学化。狱政治理的机制要根据这一工作的发展要求,合理设置各个层级的治理机构;优化人员配置组合;专职化人员工作职责;科学地划分职能权限,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楚、各司其职、职能互补。
3、狱政治理程序的科学化。在自由刑的整个行刑过程中,狱政治理发挥着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激励和控制等作用,贯穿于行刑过程的始终。因此,必须设计合理的治理流程,制定科学的治理程序,保证狱政治理的运作效应。
4、狱政治理手段与方法的科学化。狱政治理要紧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试论文化市场稽查队伍建设
       基层工会建设论文
       公益诉讼与构建和谐社会论文
       党风廉政建设论文
       中日关系论文中日关系现状与中国…
       商业贿赂论文论商业贿赂
       延安精神论文延安精神永放光线
       依法行政论文浅谈依法行政
       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论文
       行政治理毕业论文基本撰写规范
     
    国土局发展土地调查计划
    第四季度外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坚定完善人大制度改善党领导开创…
    广电局创佳争先总结
    先进车间事迹演讲稿逆境中拼搏车…
    干部档案条例
    组织部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
    矿山深化安全隐患治理方案
    中央纪委对腐败体系抽查
    工商局打黑除恶治理总结
    治理违法排污企业工作方案
    实施流域重点治理工作方案
    治理新生儿性别比工作意见
    推进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工作
    环保局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住房公积金治理工作方案
    城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方
    国企小金库治理工作方案
    治理商业欺诈专项行动
    工程建设领域治理工作方案
    论文指导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